日本研究:新方法可使植物塑料降解成肥料

2023年04月24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方法可使植物塑料降解成肥料

新華社東京4月23日電(記者錢錚)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說,他們通過高分子材料設計新方法,改善了以植物為原料的塑料的功能性,同時,使用后的廢塑料能降解成肥料再次得到利用。相關論文已發表於英國《聚合物化學》雜志上。

東京大學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說,此前的研究發現,讓從葡萄糖提取的異山梨醇型聚碳酸酯(PIC)和氨發生反應,其分解產物異山梨醇和尿素的混合物可用作肥料。但是PIC本身比較脆弱,若要作為高分子材料使用需要改善其功能使其更加實用。

在本次研究中,東京大學和千葉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高分子材料設計新方法,讓來自植物的一種甘露醇與異山梨醇生成了共聚物,它展現出更好的耐熱性,並且降解速度比PIC更快。研究人員將這種共聚物的降解產物異山梨醇等和尿素混合,用於最常見的模型植物擬南芥的栽培試驗,証實這些降解物能發揮肥料的功能。

公報說,本次合成的共聚物以來自植物的糖為原料,可再生,今后有望作為生物工程塑料應用。本次研究中的高分子材料設計新方法有助於應對廢棄塑料和糧食問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