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事動向引發民眾擔憂

2023年05月03日09:31  來源:光明日報
 

日本政府一段時期以來過度強化防衛和軍事力量的種種動向,不僅讓周邊國家不安,也讓日本民眾感到焦慮。近日,日本防衛省在沖繩縣石垣島舉行了陸上自衛隊石垣基地開設儀式。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作為日本所謂“加強西南方向防御”的主要步驟,按照現行計劃,西南方向的基地部署工作宣告結束。有分析指出,日本正致力於將包括石垣島在內的一連串島嶼基地打造成所謂的“不沉航母”,勢必給地區穩定與安全帶來威脅。

“軍事要塞化”極具危險性

石垣島基地是繼與那國和宮古島之后,日本陸上自衛隊在西南方向島嶼上建立的又一個軍事基地。作為“加強西南諸島防御”的重要舉措,日本自衛隊先是在與那國島建立基地,派駐了負責收集情報的沿岸情報監聽部隊,之后又在宮古島部署防空導彈和岸艦導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而今啟用的石垣島基地將常態化部署570人,分警衛部隊和導彈部隊。導彈部隊配備12式岸艦導彈以及03式中程地對空導彈,構建“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日本西南諸島的范圍從鹿兒島縣到沖繩縣與那國,跨度達1000公裡。日本防衛省表示,石垣基地的設立,填補了防衛空白,自衛隊“加強西南地區防衛態勢”的計劃迎來重大節點。從具體位置看,石垣島的行政區劃屬於沖繩縣,位於沖繩的西南區域,在中國台灣省的西北面,距離竹富島、與那國島很近。而與那國距離中國台灣南方澳僅110公裡,距離釣魚島僅150公裡。西南諸島島鏈密布,適合美軍推進“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的戰法。除此之外,日本加緊對“加賀”號進行改裝,目的是與美國F-35B戰機協同作戰。從作戰思路看,日本計劃明年組建全新的自衛隊,提升對特定目標的打擊能力。對此,日本沖繩縣知事玉成丹尼稱,自衛隊基地的設立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日本的這一系列軍事動作,引起周邊國家高度關注。《沖繩時報》評論稱,隨著日本政府在包括與那國島在內的沖繩各地增強自衛隊的軍力部署和戰力,沖繩恐將進一步“軍事要塞化”。特別是在與那國島部署導彈,除大幅增強日本自身的軍備外,更增加了挑舋周邊國家的危險性。

沖繩不想淪為戰區

日本沖繩縣議員代表團分別於4月24日和25日在東京向日本防衛省、日本內閣府和日本外務省遞交了該縣議會通過的和平外交意見決議書,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讓沖繩淪為戰場,而應通過對話和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問題。

在意見書中,沖繩縣議會向日本政府提出兩點訴求:一是不要在西南諸島強化軍事能力,轉而通過對話和外交的方式積極構筑和平關系﹔二是遵循中日兩國在相關政治文件中已經確認的各項原則,發展兩國友好關系,和平解決問題。

有分析指出,回顧過去百年歷史,沖繩一路命運多舛,沖繩民眾更是舉步維艱。而近年日本政府罔顧歷史,倒行逆施,進一步將沖繩“軍事要塞化”和“前哨化”,沖繩民生面臨倒懸之危。

事實上,沖繩民眾飽受軍事問題困擾,由於駐日美軍在日本享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其種種劣跡常年將沖繩民眾攪得不得安寧。當地媒體報道過美國大兵實施性犯罪、殺人拋尸等新聞。此外,這裡的美軍基地還經常發生諸如魚鷹戰機突然墜落、武器庫爆炸等事故,給當地帶來諸多公共安全問題以及一系列社會治安難題。對於此類事件,日本政府往往只是口頭表示“遺憾”,對美軍毫無約束力。

今年2月底,沖繩民眾自發舉行了一場大規模的反戰集會,他們高舉“反對安保三文件”“反對在沖繩部署導彈”“不需要美軍基地”,以及“決不能讓沖繩淪為戰場”等口號標語,呼吁日本政府回歸和平道路。有集會者說,日本政府的防衛政策與沖繩民眾的訴求背道而馳,他們嘗試從沖繩開始發出反對聲音,阻止戰爭,守護來之不易的和平。

集會者認為,岸田政府主要是得到了來自美國和北約的支持,美國和北約想要日本在其地區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充當“橋頭堡”,這對日本來說無疑是自尋死路,也與日本的和平憲法背道而馳。也有集會者表示,美國正試圖煽動更多國家挑起戰爭,而自己卻躲在幕后謀取私利。“我們一定要避免戰爭,避免沖繩淪為生靈涂炭的戰區,我們為此要積極發聲”。

《琉球新報》報道指出,在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的當下,強化軍事力量反而會增加地區緊張氛圍,正在被“軍事要塞化”的沖繩,恐將淪為戰場,這種擔憂正在當地蔓延。(駐東京記者 馬玉安)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