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銀座搶劫案細節:4名搶劫者竟然“相互並不認識”

2023年05月11日08:5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披露銀座搶劫案細節:4名搶劫者竟然“相互並不認識”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日發生在東京都銀座奢侈品店的搶劫案件,連日來引起日本社會持續關注,多家媒體10日披露了該事件的更多細節。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3名蒙面男子在8日持刀闖入位於銀座的勞力士專賣店,搶劫了多枚高價腕表。日本警方當天在距離該專賣店不遠的東京港區發現了逃跑車輛,並當場逮捕4名年齡在16-19歲的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1名在讀高中生。日本警方表示,4人搶劫后逃跑使用的汽車是輛“套牌車”,車牌偷盜於埼玉縣。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4名搶劫者分工明確:2人負責實施搶劫,1人負責計時,並在搶劫過程中不斷進行報時,另外1人負責開車。另據《讀賣新聞》報道,4名搶劫者稱他們“相互並不認識”,警方推測4人可能是通過網絡進行聯系,並商定一起搶劫。

日本警方已於10日將這4名犯罪嫌疑人移交至檢察廳,在面對警方調查時,隻有在讀高中生否認罪行,另外3人均承認搶劫。《讀賣新聞》10日援引警方人士的話稱,銀座勞力士專賣店被搶劫的商品數量有100多件,總價格約1億日元(約合512萬元人民幣)。日本警方在抓捕4名犯罪嫌疑人時,隻發現了約30件被搶劫的商品,還有70多件目前仍在調查追繳中。《東京新聞》援引犯罪心理學專家、東洋大學教授桐生正幸的分析稱,此次搶劫案件可能是受到近期日本國內頻發的、針對奢侈品店的搶劫案件影響,年輕人錯誤地將搶劫當作一種“輕鬆賺錢的方式”。

《讀賣新聞》10日在社論中寫道,發生在日本知名商業街的搶劫事件被許多路人目睹,而整個事件的視頻也迅速擴散。在眾目睽睽下發生令人發指的罪行,並在國內外傳播,這將動搖人們對日本治安的信心。有日本網友稱,許多路人都目睹了搶劫,卻隻顧掏出手機拍攝。還有網友質疑,為何拍視頻的人沒有第一時間報警,這種做法“簡直幼稚且荒謬”。(宋 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