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舉行到任招待會

2023年05月11日09: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0日電 (滕雪、許可)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到任招待會在東京舉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鳩山由紀夫、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黨總務會長遠藤利明、立憲民主黨干事長岡田克也等政府政黨高層,參議院副議長長浜博行等60多名國會議員,經濟界、友好團體、多國駐日使節以及在日華僑華人、中資機構、留學生代表等1000余人出席。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吳江浩大使在致辭中指出,中日兩國利益聯系之緊密前所未有。近年來,中國持續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日本經濟社會長期保持平穩發展。兩國互利合作不斷擴大,經濟融合不斷加深。中日貿易額創下了37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疫情前中國訪日游客達到了千萬人次的龐大規模。與此同時,中日關系形勢復雜,面臨新問題、新風險、新挑戰,雙方要以高度的危機感和責任感,努力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系,既要確保不偏航、不停滯、不倒退,更要迎難而上,以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為指引,為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共同做出不懈努力。

吳江浩大使強調,中國的對日政策保持著穩定性和連續性,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是、也不會是日本的威脅。中方願同日方保持各個層級的對話交流,消除疑慮,增進理解,縮小分歧。讓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為中日關系的長期健康發展夯實根基。

吳江浩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雙方要以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為契機,重啟人員往來,擴大青少年交流,讓兩國民眾面對面交流互動,增進友誼。吳江浩大使強調,習近平主席指出,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作為新任中國駐日本大使,將為落實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維護和發展兩國關系竭盡所能。期待中日兩國相向而行,攜手努力,共同開創新時代中日關系的良好前景。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辭中表示,期待中國作為世界大國在國際社會發揮領導作用,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兩國友好關系做出更大貢獻。

5月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到任招待會在東京舉行。人民網 許可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到任招待會現場。人民網 許可攝

當天的活動中,吳江浩大使夫婦與各界來賓親切交流。與會來賓祝賀吳大使履新,期待雙方加強交流合作,推動日中關系持續改善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