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聞紙價格上漲導致多家報紙漲價 沖擊報業經營

2023年05月16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6日電(記者 陳建軍)綜合日媒報道,自去年以來,伴隨著能源價格的飆升和日元貶值,日本民眾的日用商品價格相繼上漲。而新聞紙價格的上漲則給日本的報紙行業帶來直接打擊。

日本制紙株式會社2月27日宣布,從4月1日起將每令(印刷1000份4頁報紙所需的紙張量)新聞紙價格提高300日元,漲幅超過10%。

在此情況下,一些報紙陸續通過漲價來抵消紙張成本的上漲。據悉,日本各大報社已先后上調或決定上調報紙價格,而一些晚報、體育類報紙也受到影響。覆蓋面小於縣級報紙的地方報紙,在進入2023年以來已有10多家報紙宣布或實際提高價格。

《每日新聞》宣布從6月起漲價

日本每日新聞社在5月11日出版的早報上宣布,其包括《每日新聞》的早報和晚報在內的套裝版報紙單月訂閱費上漲6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元),達到4900日元(約合人民幣252元)。其早報的單月訂閱費也上漲600日元,達到4000日元(約合人民幣206元)。

據悉,這是《每日新聞》自2021年7月以來、時隔約2年時間再次漲價。

《每日新聞》在11日的版面上,針對近期的成本上漲問題表示,今后將會在穩定紙面新聞質量的同時,繼續增加訂閱者可在家中免費閱讀的網絡新聞數量。

《朝日新聞》已經從5月起漲價

從今年5月1日起,日本《朝日新聞》也上調了報紙的價格。提價后,包括《朝日新聞》的早報和晚報在內的套裝版報紙單月訂閱費上漲500日元(約合人民幣26元),達到4900日元。

據悉,這次是《朝日新聞》自2021年7月以來的再次漲價,由於新聞紙等原材料價格不斷高漲,其早報的單月訂閱費也上漲500日元,達到4000日元。其一份早報的單價則從160日元上漲至180日元,晚報的單價從60日元上漲至70日元。

另外,在愛知、岐阜、三重3縣,《朝日新聞》取消了晚報的出版發行業務。另一方面,為了有利於讀者的閱讀,該報時隔12年調大了報紙上的文字。

《西日本新聞》也從5月起漲價

總部位於日本福岡市的西日本新聞社此前宣布,其旗下報紙《西日本新聞》的訂閱費從5月起上漲500日元,包括早報和晚報在內的套裝版單月訂閱費達到4900日元,僅有早報的單月訂閱費為3900日元。這是該報自2019年以來的再次漲價。

西日本新聞社表示,由於日元貶值等原因,原材料價格在近幾年中創下新高,導致上調報紙的訂閱價格不可避免。

《讀賣新聞》宣布一年內不漲價

3月25日,讀賣新聞社宣布,其旗下報紙《讀賣新聞》至少在今后的一年內不會漲價,包括早報和晚報在內的套裝版報紙單月訂閱費仍維持在4400日元,早報的單價為150日元,晚報的單價為50日元。

日媒分析認為,讀賣新聞社的這項舉措或許是為了在民眾因物價高漲而逐漸遠離報紙的情況下,與《朝日新聞》等展開差別化運營。

不過,讀賣新聞社這次強調的是在今后一年內不會漲價,但一年之后呢?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