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CPI連續20個月同比上升

2023年05月19日15: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核心CPI連續20個月同比上升

新華社東京5月19日電(記者歐陽迪娜 鐘雅)日本總務省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4月去除生鮮食品后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為104.8,同比上升3.4%,連續20個月同比上升。

數據顯示,日本4月核心CPI漲幅較3月擴大0.3個百分點。食品和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是推升4月核心CPI的主要原因。當月除生鮮食品以外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9%,家庭耐用消費品等價格同比漲幅也較大。

由於日本政府對電費、燃氣費等實施的補貼繼續對物價上漲產生一定抑制作用,當月電費同比繼續下行,降幅從上月的8.5%擴大至9.3%。

據日本媒體報道,該國核心CPI漲幅已連續13個月超過日本央行2%的目標,這給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帶來壓力。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此前預計,今年下半年通脹率有可能重回2%以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