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集會抗議G7廣島峰會:“反對欺騙和傲慢的G7”

2023年05月22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民眾集會抗議G7廣島峰會:“反對欺騙和傲慢的G7”

中新社東京5月21日電(作者 朱晨曦 蔣文月)七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21日,日本民眾手舉“不要G7”“不要戰爭”“反對充滿欺騙和傲慢的G7”等標語,在東京人流密集的新宿車站附近舉行集會,強烈抗議G7廣島峰會召開。

集會組織方在宣傳資料上寫道:G7隻會助長戰爭、貧困和環境破壞,我們在東京發出抗議G7的聲音。集會組織方介紹,為反對G7廣島峰會,他們此前已於峰會前夕組織上百人在新宿進行了游行抗議。

5月21日,日本民眾手舉標語,在東京新宿車站附近舉行集會,強烈抗議G7廣島峰會。 蔣文月 攝

從神奈川縣專程趕來參加集會的京極紀子對記者表示,G7繞開聯合國,對其他國家發號施令,這絕非民主。“G7好像站在山頂上,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對其他國家事務作出決定。”她說。

集會組織方召集人小倉利丸說,G7廣島峰會不會帶來和平,隻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日本政府一邊說要通過峰會向世界傳遞廢除核武器的和平信息,一邊又在謀求與美國‘核共享’,依賴核武器實現‘國家安全',這是自相矛盾的!”他表示。

京極紀子認為,“日本政府利用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廣島舉行G7峰會,完全違背了廣島民眾祈願和平的心願。”京極紀子說,G7領導人集體參觀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館只是政治作秀,是在對廣島進行政治利用。她表示,2000年沖繩峰會召開后,23年過去了,沖繩非但沒有實現“非軍事化”,軍事基地還在不斷增多。

京極紀子表示,日本正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不斷前進。美國和日本一起,試圖打造“亞洲版北約”。日本政府一邊聲稱反對戰爭,另一邊卻試圖軍事擴張,這樣隻會走向與和平相反的方向。

此外,現場有抗議民眾表示,G7廣島峰會無助於解決烏克蘭危機。烏克蘭從美西方獲得了大量的武器,如果沖突持續,烏克蘭和俄羅斯還會出現更多的犧牲者。

小倉利丸認為,G7是以美國為首的小團體。G7所倡導的“國際秩序”,是基於此前的殖民體系建立起來的,其實是對於美國、對於G7有利的國際關系。“G7廣島峰會的召開,加劇了地區局勢緊張,令人擔憂。”(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