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日本人的“熊貓情結”

許可

2023年05月22日14: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大熊貓作為中國的國寶和名片,一直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今年2月21日,日本大熊貓屆頂流“香香”回國,引發萬千日本民眾含淚惜別。大熊貓為日本民眾帶來了萌趣和快樂,是中日友好的使者,也是中日友好的見証者。

在日掀起曠日持久的“大熊貓熱”

1972年10月28日,上野動物園迎來首批旅日大熊貓“康康”和“蘭蘭”。(公財)東京動物園協會供圖

1972年,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中國將大熊貓“康康”和“蘭蘭”作為“友好使者”贈送給日本上野動物園,自此掀起了日本社會曠日持久的“大熊貓熱”。同年10月28日,大熊貓抵達日本,當天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二階堂進親自前往羽田機場迎接,堪稱享受了國賓級待遇。為紀念大熊貓首次入駐,上野動物園將這一天定為“大熊貓日”。第二年春天,動物園斥資4000萬日元(1人民幣約合19.66日元)新建了大熊貓館。

1972年11月5日,上野動物園正式向日本民眾公開展出大熊貓。為第一時間見到大熊貓,日本民眾甚至通宵排隊。當天共計5.6萬人到場,隊列長達兩公裡,因入場限制,最終僅有1.8萬人如願以償。上野動物園連續多年每年參觀人數超過700萬人次。同年12月17日,日本電影制片公司東寶推出了以大熊貓為主人公的動畫電影《熊貓家族》,由著名動畫導演宮崎駿擔任編劇。因大受好評,第二年還推出了續作。

1986年6月,在上野動物園繁殖的第二隻熊貓寶寶誕生。上野鬆坂屋打出巨大條幅慶祝,並宣布實施慶祝折扣,周邊地區也開啟了慶祝模式。上野動物園公開征集大熊貓姓名,共收到27萬份方案,最終“童童”入選。

“香香”依偎在母親“真真”身旁。(公財)東京動物園協會供圖

2017年,又一隻備受矚目的大熊貓寶寶誕生。在征集到的超過32萬份方案中,“香香”高票勝出。公開展出后,預約觀看“香香”的抽選競爭倍率最高達到144倍。根據協議,“香香”本應滿2歲后歸還中國,考慮到其為上野動物園及周邊地區帶來的經濟效益以及粉絲的呼聲,經過東京都與中國的協商后,歸國日期延后一年半。后受疫情影響,數度延期后,“香香”於2023年2月21日返回中國。“香香”在上野動物園與觀眾見面的最后一天,超過6萬名日本民眾報名參與抽選,最終僅2600人入場與“香香”作最后的告別,園外的粉絲也難掩不舍之情,淚洒現場。歸國當天,約300名粉絲趕往機場送別“香香”,對著搭載著“香香”的飛機大喊:“謝謝你,‘香香’!”,揮手告別。當天,上野動物園官方推特賬號更新了11條“香香”返回中國的實時動態,一直持續到日本時間晚上11點……

據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香香”為東京帶來的經濟效益“可能達到600億至650億日元”。作為對比,若日本棒球國家隊在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奪冠,將產生約596億日元的經濟效益。但棒球隊約有30名隊員,相比之下,“香香”的吸金能力可見一斑。

為了送別“香香”,上野周邊地區、百貨店攜手熊貓攝影家高氏貴博舉辦了“920日香香攝影展”。熊貓攝影家高氏貴博也是“每日熊貓”博客的博主,除特殊原因以外,堅持每天前往上野動物園拍照,出版了多部熊貓攝影集。會場所在地上野鬆坂屋也在長約18米的外牆廣告屏幕上打出了“最喜歡香香”的廣告語以及由920張香香的照片制作的馬賽克藝術照。

雙胞胎“曉曉”和“蕾蕾”。(公財)東京動物園協會供圖

除了上野動物園之外,日本民眾還可以在和歌山縣白濱町冒險大世界和兵庫縣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觀賞熊貓。其中,和歌山冒險大世界成功繁育了多隻大熊貓,並培育出海外最大的大熊貓家族——“浜家族”。

為什麼日本人如此喜愛大熊貓?日本著名動物學家今泉忠明認為,大熊貓外形圓潤,動作笨拙,惹人憐愛,正契合日本社會流行的“可愛”文化。熊貓玩偶、熊貓便當、熊貓服飾等熊貓周邊隨處可見,可以說大熊貓已經融入日本國民的日常生活。許多日本民眾甚至從北海道、沖繩趕到東京,在上野動物園排隊幾個小時,隻為一睹大熊貓芳容。

建立了最大的海外大熊貓種群

1994年起,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開始進行首個大熊貓國際合作繁殖計劃,合作繁育大熊貓共12胎17仔,創下了大熊貓國際合作繁殖的最好成績,建立了最大的海外大熊貓種群。大熊貓“梅梅”2000、2001、2003、2005、2006年連續產5胎9仔,成活7仔,創造了首例圈養大熊貓秋季發情冬季產仔成活和連產9仔成活7仔的佳績。目前,旅日大熊貓產下的 “雄浜”“隆浜”“秋浜”“幸浜”“梅浜”和“永浜”等11隻大熊貓已順利歸國。

據調查,雄性大熊貓的繁育年齡一般在20歲以內,而冒險大世界的“永明”28歲時仍通過自然交配成功使雌性大熊貓懷孕產仔。動物園多次採取永明的精液,用於人工授精,並作為重要的基因供給源冷凍保存。2002年,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使用“永明”的精液人工授精,成功產下一隻雄性大熊貓幼仔,為大熊貓的遺傳多樣性作出了貢獻。

中日友好的使者

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神戶市損失慘重。為鼓舞災后重建中的神戶市民特別是孩子們,經神戶市政府與中方協商,大熊貓“旦旦”和 “興興”於2000年抵達王子動物園。大熊貓的到來在神戶掀起一股熱潮,王子動物園的參觀人數激增,“旦旦”還被當地民眾親切地稱為“神戶大小姐”。有粉絲表示,看到“旦旦”,自己仿佛被賦予了勇氣。

前駐日大使孔鉉佑曾為大熊貓題寫“親善大使”的祝福卡。2022年12月17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任命在和歌山冒險大世界生活28年之久的旅日雄性大熊貓“永明”為“中日友好特使者”。

2023年3月17日,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主辦、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協辦的“熊貓友好交流之夜”在東京舉行,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發表致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中友協副會長、東京都日中友協會長宇都宮德一郎及各界日本友人和青年代表230余人出席活動。楊宇指出,大熊貓是中日友好的使者,是世界和平的象征。在日本生活的大熊貓一度多達13隻,在海外各國中位居第一,這充分體現出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此外,中日兩國積極開展征文比賽、繪畫展、大熊貓春節祭等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交流活動。以大熊貓為載體的多種交流形式,對於傳播中國文化、搭建中外溝通橋梁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於當地民眾更好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上野動物園教育普及課課長大橋直哉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蔣曉辰攝

上野動物園教育普及課課長大橋直哉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在日本出生的“香香”恰逢社交媒體時代,上野動物園和參觀者們在網絡上上傳了豐富的影像資料,日本民眾親眼目睹“香香”的成長過程,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疼愛。

“盡管是鄰國,但日本人很少有機會前往中國。大熊貓來自中國這一印象深入人心,因此以大熊貓為媒介,有助於開展兩國間的文化交流,為日本民眾提供了解中國的良好契機。民間層面的交流,對於促進日中友好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說,大熊貓功不可沒。”大橋直哉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