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7峰會配合美國搞陣營對抗是為虎作倀之舉

——訪中國社科院日本所所長楊伯江

2023年05月22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日本G7峰會配合美國搞陣營對抗是為虎作倀之舉——訪中國社科院日本所所長楊伯江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 劉贊 李雪笛)七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日本作為G7輪值主席國在主辦峰會過程中極力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和全球戰略,拉其他國家搞陣營對抗,是為虎作倀之舉,不利於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

5月20日,民眾在日本廣島參加游行反對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楊伯江指出,日本作為此次G7峰會的東道主,在會議議程設置上發揮主要作用。G7峰會原本是以討論經濟議題為主的機制,但日本在會議議程和成果文件草案裡加入了大量涉及政治的內容,把經濟議題與安全挂鉤,將主要矛頭指向中國和俄羅斯。這與美國將中俄視為競爭對手和威脅、拉盟友共同“對抗”中俄的做法同頻同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峰會前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時表示,要與拜登就峰會進行最后的協調,事后公布的兩人會談內容也與G7峰會討論的內容高度重合。這些都顯示出日本追隨、配合美國的一面。

5月20日,民眾在日本廣島參加游行反對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主辦此次峰會邀請了多達8個國家參加擴大會議,其中7國屬於所謂“印太地區”,6國為全球南方國家且覆蓋亞非拉和大洋洲。楊伯江指出,日本在G7峰會上做這樣的安排,就是想拉地區國家和全球發展中國家“選邊站”,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一致“對抗”中俄。

楊伯江表示,日本近年來不斷加強同美國及其在其他地區盟友的軍事勾連,頻繁邀請其到亞太地區搞聯合軍演,並計劃接受北約在日開設聯絡處,現在又在以歐美國家為主的G7峰會上將“應對中國”作為重點,就是要引狼入室,利用外部勢力插手亞太事務,謀求“集體霸權”。這樣做隻會加劇本地區緊張對抗,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5月19日,民眾在日本廣島參加集會反對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楊伯江認為,日本的這一系列動作,不是被動地追隨美國,而是基於對自身利益的精打細算主動做出的戰略選擇。對外,與鄰國之間普遍存在領土爭端以及圍繞亞太地區秩序的深刻矛盾,日本要竭力阻止地區局勢被中國主導。對內,日本精英層希望擺脫“戰后體制”束縛,實現軍事鬆綁。為此,日本一方面積極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和全球戰略,想借美國及其盟友伙伴的力量,增加戰略籌碼﹔另一方面通過挑動地區緊張對抗,讓美國對日本的“抗華”意願與能力產生越來越大的需要,從而縱容和支持日本軍事鬆綁。

5月19日,民眾在日本廣島參加集會反對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楊伯江說,日本做出這種“倚美謀亞”的戰略選擇,根源在於戰后它在未對侵略戰爭進行徹底反省和清算的情況下,利用東西方冷戰之機以“最低成本”實現了與美歐的片面媾和,但始終未能與地區鄰國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和解與融合發展,“周邊”一向是日本的戰略軟肋。這種選擇自私而短視,隻會進一步減少日本的國際空間與戰略回旋余地,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楊伯江指出,日本需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更多顧及地區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而非隻考慮眼前私利,隻有這樣才能做出真正有利於本國長遠利益的正確抉擇,同時為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