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頻發搶劫 日本治安這是怎麼了?

2023年05月22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鬧市頻發搶劫 日本治安這是怎麼了?

近期,3名蒙面黑衣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持刀搶劫日本首都東京銀座一家高級手表店。由於該店鋪地處繁華街道,目擊者清晰拍下整個案發過程,視頻迅速在全球社交媒體傳播。盡管嫌疑人很快被抓獲,但今年以來,搶劫等暴力刑事犯罪案件激增仍讓不少日本民眾憂心不已:日本治安這是怎麼了?

“光天化日”惡性暴力案件激增

表店搶劫案發生在5月8日傍晚6點15分左右,3名蒙面男子持刀闖入東京銀座8丁目的高級手表店,搶奪大量手表后乘車逃走。警察隨后抓獲4名年齡為16歲至19歲的嫌疑人。

2020年8月15日,在日本東京,銀座街頭的行人。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據共同社報道,被搶走的手表多達70多塊,價值據估算約2.5億日元(約合1290萬元人民幣)。銀座的外國游客較多,周圍時尚和珠寶品牌店林立。

今年以來,東京市區商鋪、住宅遭遇搶劫的報道頻繁見諸媒體。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珠寶店聚集的上野地區從3月下旬到4月中旬接連發生多起搶劫,其中最嚴重的一起損失約1億日元(約合500萬元人民幣)。澀谷、池袋、新宿等商業區也是重災區。

日本警察廳4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3月,日本全國發生的刑事犯罪案件數量約為15.5萬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萬件,增幅為23.7%,其中搶劫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8%。前東京警視廳警官吉川祐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前搶劫盜竊案多數發生在夜間,但近期“光天化日”之下的有組織犯罪數量有所增加。

“青少年+社交平台”犯罪引人憂

在近期日本發生的暴力犯罪活動中,警方抓獲了不少青少年嫌疑人以及社交平台可能起到的作用引人關注。

銀座手表店搶劫案發生之后,警方很快抓獲4名嫌疑人,他們的年齡在16歲至19歲之間,其中一人是高中在校生。這些嫌疑人稱互不相識,警方懷疑他們與“黑兼職”有關。

2020年3月6日,在日本東京銀座的行人。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黑兼職”是近年來日本暴力犯罪的一種組織形式,隱藏在幕后的主犯會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發布兼職招聘啟事,以“高薪”“立即拿錢”等具有沖擊力的字眼吸引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有些應聘者在接受招聘時不知道具體招聘內容,到了集合地點才被告知當天的任務是搶劫。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研究員胡澎認為,日本年輕人卷入“黑兼職”犯罪,經濟壓力是首要原因。特別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年輕人就業極不穩定,收入下降的同時還面臨物價上漲,生活壓力讓一些年輕人失去人生目標,容易受到金錢誘惑。除了犯罪數量增加,近期日本刑事犯罪的性質也從以前的“小偷小摸”變為更加惡劣的持刀搶劫等。

日本精神科醫生片田玉美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在日本媒體撰文分析認為,高速發展的互聯網給日本社會帶來了“想要的東西就要馬上得到”這樣一種消費心態,年輕人越來越急於求成,不願長期付出,“要在短時間掙到很多錢”的想法讓一些人鋌而走險。

日本民眾不安全感有所加深

日本刑事犯罪案發量從2022年開始就處於上升狀態。2022年比前一年增加近6%,是20年來首次增加。

日本警察廳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總計發生逾60.1萬起刑事犯罪案件,比2021年增加5.9%。警察廳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奈良市街頭遭槍擊身亡和一系列經由社交媒體雇人實施的連環搶劫等嚴重犯罪案件令民眾產生不安全感。

2022年7月8日,市民在日本奈良市安倍晉三遭槍擊現場悼念。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法政大學前教授趙宏偉認同這一說法,他說,自從去年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以來,日本國民心中普遍存在強烈的不安全感,以報復社會為目的的無差別傷害和惡性搶劫案件最令人擔憂。經歷過日本經濟輝煌時期的中老年人“無法想象日本會變成這樣”。

趙宏偉認為,日本長期經濟停滯讓年輕人很難看到未來的發展,陷入一種破罐破摔的狀態,價值觀崩潰,道德感明顯下降。一些參與犯罪的年輕人往往對於犯案被抓抱有一種“無所謂”的心態,甚至有人以此“尋找刺激”。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去年10月,日本警察廳通過網絡進行了一項有關日本國民安全感的民調,結果顯示,大約有24.9%的人對日本治安狀況不滿,比2021年上升了4.4個百分點。有67.1%的民眾認為,過去10年來日本的治安狀況有所惡化,給日本民眾帶來不安全感最強的四項主要犯罪是:無差別傷害、電信詐騙、兒童虐待和網絡犯罪。

由於搶劫案件頻發,今年以來,日本全國范圍內監控攝像頭、防破窗貼紙等安防產品的銷售量大幅增加。據《朝日新聞》報道,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許多家居用品店都設置了“防盜搶產品”專區。店鋪經營者表示:“防盜搶產品的銷售額在過去十年中從未出現過如此之快的增長”,價格低廉的防破窗貼紙和輔助鎖最受歡迎,銷售額增加了5至10倍。此外,可為家庭提供全套防盜服務的私人安保公司也表示,2023年初,公司收到的咨詢量是往年的5倍以上。(記者:李雪笛﹔編輯:陳丹、王豐豐、閆珺岩、劉健、梁尚剛、孫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