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際工資連續13個月同比減少

劉春燕 鐘雅

2023年06月07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實際工資連續13個月同比減少

  新華社東京6月6日電(記者劉春燕 鐘雅)日本厚生勞動省6日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由於通貨膨脹持續,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后4月日本實際工資收入同比下降3.0%,連續13個月同比減少。

  統計結果顯示,4月日本勞動者人均名義現金工資為28.52萬日元(1美元約合139日元),同比增長1.0%。

  去年以來,由於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並持續向下游轉嫁,日本通脹水平不斷攀升。總務省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去除生鮮食品后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升3.4%, 連續20個月同比上升。

  此間媒體和專家指出,雖然日本名義工資目前呈現增加勢頭,但與物價上漲幅度相比力度不足,工資漲幅遠不及物價漲幅。實際工資水平持續下降會令家庭購買力受到抑制,或導致消費停滯,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總務省當天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4月日本2人及以上家庭平均消費支出扣除物價因素后同比實際減少4.4%。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