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頸癌發病率升高 國立癌症中心呼吁推進疫苗接種工作

2023年06月07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2日發布報告稱,盡管在許多發達國家宮頸癌發病率已呈現下降趨勢,但日本的宮頸癌發病率卻出現上升。由於人乳頭瘤病毒(HPV)的感染被認為是引起宮頸癌的主要病因,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建議日本政府全面推進疫苗的接種和定期篩查。

據悉,2019 年日本約有 1萬1千人被確診患上宮頸癌。35歲至55歲人群的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約有27人,與2000年的18人相比大幅增加。然而,美國、加拿大、韓國等其他發達國家的宮頸癌發病率卻呈下降趨勢。

該報告稱,發病率增長的主要原因是HPV疫苗接種率及宮頸癌篩查率較低。從2013年開始,日本小學六年級到高中一年級的女學生均可免費接種疫苗。但由於接種疫苗后,出現了多例疼痛等各種不良反應,於是直到2021年,日本政府都未能積極推動HPV疫苗的接種。今年新推出的疫苗如果得到普及, 90%以上的宮頸癌有望得到預防。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還指出,對未接種疫苗人群的篩查很有必要。(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