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新冠疫情令13%的日本青少年出現抑郁傾向

2023年06月07日17: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7日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22年10月,受新冠疫情影響,有13%的日本青少年出現抑郁傾向。雖然日本政府在當時已逐漸放寬了民眾出行限制,但看情況仍有部分青少年的身心狀態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

對此,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社會醫學研究部部長森崎菜穗指出:“希望監護人能更加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並傾聽他們的心聲。”

該項調查以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一年級的大約3000名學生為對象進行。青少年是否有抑郁傾向,是根據其心情低落的頻率、專注力、以及是否有自傷行為等指標進行評估的。其中,有中度以上抑郁傾向的比例為13%。這次的調查對象雖然與此前有些不同,但中度以上的比例仍高於2020年的6%和2021年的11%。

據悉,實施調查的2022年10月仍處於疫情蔓延期間,青少年在學校必須戴口罩,而且在午餐時也不可以說話,種種情況或許影響了調查結果。(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