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圖片展走進日本早稻田大學

胡健

2023年06月08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岡石窟圖片展走進日本早稻田大學

  中新社太原6月7日電 (記者 胡健)雲岡研究院7日消息稱,雲岡石窟的發現與研究圖片巡展當日在日本早稻田大學開展,這是雲岡石窟時隔5年再次“出訪”海外。

  本次圖片展介紹了雲岡石窟的基本概況和地理位置,以及百年來國際學者和中國學者對雲岡石窟的調查與研究。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在早稻田大學作題為《雲岡石窟的發現與研究》專題講座。

  雲岡石窟與日本的“淵源”由來已久。

  1902年,日本建筑學家伊東忠太為調查中國遼金時期的建筑,從北京前往大同時偶然造訪雲岡石窟。他在發表於1902年的《北清建筑調查報告》中根據雲岡石窟第6窟內的泰昌元年(1620年)碑文記載,指出石窟雕像應為北魏時期的遺存,此后其發表的相關著作引起世人對雲岡石窟的關注。

  1938年至1944年間,日本組織由攝影、測繪、墨拓、錄文等各方面人員組成的調查班子,對雲岡石窟展開七次調查。陸續出版《雲岡石佛群》《大同雲岡石窟》《大同石佛藝術論》《雲岡石窟——公元5世紀中國北部佛教石窟寺院的考古調查報告》等調查研究成果。

  早稻田大學的學者對雲岡石窟也有專門研究。日本早稻田大學學者吉村憐多年來對東亞佛教美術相關研究論文共分三部,其中第三部分對雲岡石窟、曇曜五窟等進行了分析研究。

  上一次與雲岡石窟相關的國外展覽是在2018年,彼時雲岡石窟在美國紐約石溪大學參加“數字視野下的佛教文化與藝術展覽”,第18窟單人VR展示系統參展,那是“數字雲岡”成果第一次在海外展出。(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