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食物浪費 日本地方政府利用自販機打折促銷臨期食品

2023年06月08日17: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8日電 據朝日電視台報道,為了減少食物浪費,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政府近日在一樓大廳內設置了自動販賣機,出售打折的臨期食品。

該自動販賣機的外觀與常見的機器有所不同。台東區政府環境清掃部股長高畑信子向記者介紹了其中的臨期食品,“比如這袋女兒節糖米糕,女兒節過后便不再在商店出售,而是重新包裝后在此販賣”。此外,還有很多標有“冬季限定”和“瑕疵品”的商品。盡管還可以食用,但因為難以在商店出售,此前通常會被處理掉。 高畑信子表示:“購買臨期食品本身就是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之一。我認為如果人們能夠考慮購買臨期食品將是一件好事。”

這是東京都下屬的政府部門首次設置自動販賣機銷售臨期食品,並就減少食物浪費問題面向來訪居民開展宣傳。

該自動販賣機並不顯示價格,因為價格每天都在變化,離保質期越近價格越低,最低折扣可達到1折。消費者需要在手機上查看商品的價格,完成在線支付后,自動販賣機就會彈出商品。有居民表示:“以前還真沒見過出售點心的自動販賣機呢,下次我還想試試。說實話,要是自己所在的公司內也有這樣的機器就好了。”

台東區政府工作人員表示:“以前通常會被扔掉的商品現在可以很便宜地買到,我認為這對減少食物浪費很有幫助。”

據悉,日本各地正在推動設置臨期食品自動販賣機。(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