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重新定義“蟄居族”使其盡早獲得援助 或超過146萬人

2023年06月08日17: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8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自民黨旗下的蟄居族支援推進議員聯盟7日向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建議,有必要對“蟄居族”重新進行定義--“原則上待在家裡六個月以上不出門的人(就可以被稱為蟄居族)”。伴隨著蟄居族的長期化和老齡化,“8050問題”(泛指80歲左右的雙親和50歲左右的蟄居族子女)已經變得越來越嚴峻。該聯盟認為,為了讓這一群體盡早獲得援助,有必要對其身份進行重新定義。

目前,日本政府針對蟄居族的定義還是源於由精神科醫生等人組成的厚生勞動省研究機構於2010年制定的指導方針,以是否有精神疾病、是否就診治療、以及臨床表現等為基礎,並以“六個月”為期限進行判定的。

報道稱,由於一些當事人和家屬指出“現有判定標准已經和實際情況不相符”,所以厚生勞動省已開始著手制定新的支援手冊,希望能夠照顧到每個人面臨的困難,讓他們擁有安定的居住場所,並享受到基本的醫療服務等。

據悉,相關部門圍繞支援手冊的制定工作計劃於2024年完成,屆時還將靈活利用各地方政府設立的咨詢窗口,以替代此前的指導方針。

日本國內的“蟄居族”預計有146萬人

日本內閣府3月31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推測在日本全國15-64歲的群體中,長期閉門不出的蟄居族已達到146萬人。有分析認為,如果對蟄居族的判定標准重新定義,其人數有可能還會增加。

日本內閣府此前對蟄居族的定義是幾乎不走出自家和自己房間以及除了滿足愛好等以外不外出的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這些人成為蟄居族的契機各不相同。在15-39歲的人群中,有63%工作過,或許是職場中的人際關系等原因導致他們成為蟄居族。另外,在40-64歲的人群中,有52%是女性。她們此前多數是在家幫助做家務或者是家庭主婦,然后轉為蟄居族。

據悉,有五分之一的蟄居族表示是新冠疫情所致。該項調查的相關負責人分析稱,由於新冠疫情期間民眾的外出行為受限,很多人採取居家辦公或上網課的行為或是讓人們成為蟄居族的契機。

在調查中,針對成為蟄居族的理由,有兩成提到了新冠疫情,有部分人回答“不適應學校生活”、“人際關系不好”等。

利用“元宇宙”讓蟄居族走出與人交流的第一步

另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東京都江戶川區政府今年2月決定,為了讓蟄居族接觸社會,積極與人交流,將於2023年度在網絡上的虛擬空間“元宇宙”中開設一個專用場地,舉辦各種交流會。當前計劃每年舉辦六次交流會,人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分身參加。

江戶川區政府的這一舉措主要是希望幫助那些對外出和面對面交流存在障礙的蟄居族首先在網上“邁出第一步”。

屆時,交流會將在實際的會場舉辦,與此同時也可以利用分身參加。“元宇宙”中的空間則會向NPO法人“KHJ全國蟄居族家族會聯合會”借用。通過此舉,將會為那些不願意露臉或透露真實姓名的人打造一個方便與人交流的環境。

在交流會上,將會以“KHJ全國蟄居族家族會聯合會”理事池上正樹為協調人,由當事人確定主題開展交流。而不願意前往現場的人可以一邊看視頻直播,一邊在“元宇宙”中以自己的分身參與交流。江戶川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在虛擬空間開設這樣的場地之后,能夠讓那些蟄居族產生‘如果是那裡的話,我們也去聚會交流吧’的想法。”

江戶川區於2021年度開展了有關蟄居族的實際狀態調查,包括長期不去上學的人在內,其轄區內共有9096名蟄居族。

江戶川區區長齋藤猛在記者會上指出:“並不是在虛擬空間中開設一個交流場地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想必也就僅僅對一部分人管用。此舉主要是針對那些一直待在屋子裡、不與人進行交流的人群。希望通過此舉幫助他們走出關鍵的第一步。”

據悉,第一次交流會計劃於今年6月舉辦,需要事先進行報名,與會者名額為80人(網上分身50人、現場30人)。今后,將會在區政府的官網以及宣傳雜志上招募與會者。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