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如果日方真有誠意解決鄰國關切,就應立即停止強推排海計劃

2023年08月10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如果日方真有誠意解決鄰國關切,就應立即停止強推排海計劃

  中新社北京8月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9日在就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一貫反對日本強行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日本政府應停止強推排海計劃。

  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正考慮8月下旬至9月中旬期間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據悉,日本政府希望在排海啟動前向中國進行排海安全性的說明。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中日雙方是否就排海安全性的說明進行了溝通?

  發言人表示,中方一貫反對日本強行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日本政府應全面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履行應盡的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正負責任的態度和安全有效的方式處置福島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避免給全球海洋生態和人類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中方上述立場客觀公正、有理有據,既是為了保障民眾的健康,也是為了維護全球海洋環境安全。

  發言人指出,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基於科學和事實向日方表達關切。中方在雙多邊渠道同日方開展過交流,反復表達了中方專業部門的意見和關切。中國、俄羅斯還基於科學技術和核安全國際良好實踐,向日方提出三份聯合技術問題單,對日方排海方案提出質疑。

  “確保核污染水處置安全性,靠的是認真負責的態度和科學全面的論証,而不是到處公關游說。”發言人強調,令人遺憾的是,兩年多來,日方無視各方合理關切和反對,強推排海計劃,拒絕討論其他安全處置方案,執意要在今夏啟動排海。如果日方真有誠意解決鄰國關切,就應立即停止強推排海計劃,在不預設結果的前提下開展交流,充分討論所有可能的安全處置方案。否則,所謂的“說明”就失去了意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