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氣影響水稻生長 日本“一等大米”的比例降至59%

2023年11月03日17: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10月3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今年日本全國“一等大米”的比例為59.6%(東京都除外),創下自 2004年在相同條件下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值。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夏季的酷暑天氣對水稻生長帶來了不利影響。若收購價格較高的一等大米收成減少,將會給農民帶來嚴重損失。

據悉,2022年的一等大米比例為78.5%,2021年為83.1%。由於歷年來9月底進行的調查與一整年的最終值均無明顯變化,據此推算,2023年的最終值很可能會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值。此前的最低值是2010年的62.0%,當年也是受到酷暑高溫天氣的影響。

從道府縣情況來看,一等大米比例最低的是香川縣為8.5%,其次是福岡縣為11.0%。而最高的是長野縣為95.6%,其次是岩手縣為92.5%。受高溫缺水影響,產米大縣新潟縣僅為13.5%,降幅最大,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0.9個百分點。(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