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3】

吴桂霞 王璟

2015年05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目前,由日本制造业PMI来看,目前又重新走弱,不但低于预期,甚至低于50的临界值。

短期来看,日本只剩下货币贬值一条路,可以稍起作用避免经济衰退。考虑到日本的通膨目标为2%,而日本也是石油进口国,日元恐怕必须贬到150兑1美元左右,才有办法达成预定的通膨目标。

Rickards认为,日元兑美元在120时,经济都已停滞不前,若是反向走强,不但日本经济不振,恐怕还会拖累主要贸易国美国、中国及欧洲陷入通缩。由于已经没有其他办法,目前预期日元走强的机率很低,应该会愈来愈弱。

日本制造业集体遭遇滑铁卢

与之相伴,曾经风光无限好的日企,在近年来都遭遇了各式各样的“滑铁卢”,日本本土成为大多数日系企业最后的退守地。作为日本制造代表的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知名企业都相继出现了经营问题。

近日,夏普公司公布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此前夏普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在盈利的企业。

巨头索尼,过去一年也一直处在“破产”危机中,卖楼、裁员已经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财年全年依然亏损,这是其7年内第6次亏损。

而就在今年年初,松下关闭了在华的最后一间彩电工厂。尽管松下强调今后还将以贴牌代工的方式在中国销售松下彩电,但其中国加工厂的边缘化已经显现。此外,其2014财年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亿日元下滑至1133亿日元。

同样失意的还有东芝,从2015年3月起东芝电视将逐步退出海外市场,仅在日本本土制造和销售。三洋电机则将日本最后的子公司“三洋鸟取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的所有股权转让给一家投资基金,曾经的家电巨头就此画上句号。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