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吴桂霞 王璟

2015年05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吴桂霞王璟)日本最引以为傲的制造业正面临危机。家电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正陷入“泥沼”。近期,夏普公司公布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此前夏普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在盈利的企业。

日企亏损危机并非夏普一家。巨头索尼过去一年也一直处在“破产”危机中,卖楼、裁员已经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财年全年依然亏损,这是其7年内第6次亏损。松下2月份公布,其2014财年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亿日元下滑至1133亿日元。

日本的家电制造业还没有“获救”,汽车制造业也陷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召回丑闻。丰田和日产新近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召回650万辆汽车,这使得"高田气囊门"的车辆召回总数超过3,000万辆,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案。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使得正在试图“崛起”的日本制造业雪上加霜。

安倍晋三的“经济复苏魔力”正在烟消云散。外媒指出,安倍经济“三支箭”近年并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经济恐怕还要再次邂逅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日本或陷第三个“失落十年”

日本经济在战后经历了20年的高速增长:在1960-1970年经济起飞阶段年均增速超过10%;在1970-1980年代经济增速高达7%;即便在1980年代,其4%的年均增速在发达国家中表现也非常突出。

这是日本最扬眉吐气的岁月。介绍日本发展经验的书挤满了书店;连一贯骄傲的美国人也开始向日本学习。繁荣在1991年前后达到顶峰,然而,顶峰过后却是万丈深渊,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