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4】

吴桂霞 王璟

2015年05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日本经济恐陷第三次“失落十年”

日本的家电制造业还没有“获救”,汽车制造业也陷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召回丑闻。丰田和日产新近再度因高田缺陷气囊召回650万辆汽车,这使得"高田气囊门"的车辆召回总数超过3,000万辆,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案。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使得正在试图“崛起”的日本制造业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本的制造企业面临着多重夹击的尴尬:在产业链上游面临美国压榨;在同一级别面临韩国企业竞争;在低端市场上,日本企业还面对着和中国企业的竞争。

分析认为,以手机和电脑产业为例,东芝、索尼等日本电脑品牌被挤出全球前四名,NECPC业务则被联想集团收购。手机方面,在苹果改写了家庭娱乐终端的时代,谷歌、微软、诺基亚、三星、联想等群雄争霸,同样定位于消费电子行业的韩国三星推出了GALAXY系列手机和电脑,而日本品牌却毫无建树。向来坚固的日本本土市场也正遭到外来品牌的侵蚀。

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安倍经济学要如何续写下去还有待时间的考证。

最新发布的《日本蓝皮书(2015)》则显示,自2014年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后,日本的国内需求受到严重打压,此后的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安倍经济学”欲借助日元贬值扩大出口、弥补内需不足的预期也宣告落空。(文章综合凤凰国际iMarkets、国际金融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等报道)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