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为何频频申遗为殖民侵略史正名【2】

2015年05月17日10: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另外,该项目还打着“工业遗产”的旗号,为日本近代侵略扩张的元凶树碑立传。申报的遗址中还包括山口县的松下村塾。松下村塾因其建立者、长州藩(现山口县)武士吉田松阴而知名,其侵略扩张思想以及“草莽崛起”、“一君万民”等理论至今仍被右翼势力奉为圭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的很多关键政治家,如甲午战争元凶、第一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和甲午战争时日本陆军第一军司令官、号称“日本陆军之父”的山县有朋等人都是吉田松阴的弟子。

日本兴奋申遗将彰显成就 带旺旅游

2014年1月,日本决定为“明治工业革命遗产”设施申遗,以便使该项目入选2015年世界遗产名录。而2015年,正是所谓“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获胜120周年,也是日俄战争获胜110周年。

日本政府推荐该项目列入名录的理由是:“融合西方技术和日本文化,从时间上依次展示了日本急速转型为工业国家的过程,具有普遍性价值。”

日本方面认为,此举旨在赋予明治产业革命应有的历史意义,彰显出日本工业革命成就,一旦申遗成功将“带旺日本旅游业”。

福冈县大牟田市长古贺道雄发表评论称,日本在非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接受了工业革命的浪潮,仅仅用50多年就完成了工业化”,而工业遗产群正是展示了“这一在世界历史上十分罕见的阶段”。

北九州市长北桥健治告诉媒体记者,他在长假期间手机一刻不离手,只为等待这个消息。现在,他“感到非常高兴”,预计该市“旅游业将得到提振”。北桥称赞,北九州市对日本现代化作出了“重大功绩”。八幡制铁所至今仍在生产,但内部并不对外开放。对此,北桥表示将集思广益,寻找“可以传递感动的展示方式”。

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则把该县工业遗址与旅游胜地富士山作类比,表示希望该县拥有“继富士山后的第二处世界遗产”。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