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为何频频申遗为殖民侵略史正名【4】

2015年05月17日10: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审议或经历曲折 申遗决定或推迟

按照程序,在日本有关设施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建议名单”后,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定于7月予以审议并公布正式决定。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韩国国会外交和统一事务委员会主席罗卿媛已致信世界遗产委员会,表达韩方对日本申遗的反对。罗卿媛在信中指明,申遗涉及的多处设施是日本二战期间强征约5.79万名朝鲜半岛劳工的劳作地点,有必要采取措施,避免那些侵犯人权的地方在被人为忽略黑暗一面的情况下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韩国官员表示,推荐日本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只是考虑了“技术层面因素”,而没有考虑日本侵略者二战期间罄竹难书的历史背景。

韩国外交部8日表示,韩国和日本官员本月22日将在日本首都东京会面,磋商日本就“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申遗问题。一名外交部官员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希望韩日双方通过对话达成一致意见。这可能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推迟就日方申遗作出决定。

世界遗产委员会由日本、印度和德国等21个委员国通过协商决定是否列入名录。《世界遗产公约》也规定,把一项财产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时需争得有关国家的同意,《目录》不得损害争端各方的权益。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推荐的候选遗产在获得入选建议后没有被推翻的前例。不过,此次委员国韩国以“设施中包括了朝鲜半岛劳工被强迫劳动的设施”为由提出强烈反对,审议或将经历一番曲折。

日本不是第一次企图用申遗企图为近代殖民和侵略历史正名。此前,日本企图为二战时发动自杀式袭击的“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申遗,同样遭到中韩等国反对。

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这样一种期待,这样一种憧憬,是我们今天依然要坚守的。(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