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为何频频申遗为殖民侵略史正名【3】

2015年05月17日10: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韩愤怒申遗企图为殖民侵略史正名

“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多处设施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遭到中韩等国坚决反对。

韩国外交部声明指出,23个设施中有7个曾经在日本殖民地时期强制征用5.79万名朝鲜人。无视“强制劳动”这一事实,仅从产业革命设施这一点申遗,而“让这些充斥邻国痛苦(记忆)的设施入册有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精神”。

韩国外交部7日召集一些西方媒体,就日本申遗阐述韩方立场。“日本无法否认强征劳工的存在,因此它企图回避这个问题,”一名韩国外交部官员说,“这种做法可能成为日本歪曲历史的另一案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申报世界遗产应该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关于“于人之思想构建和平”的宗旨以及尊重“人类共同价值观”的理念,不应美化殖民历史。日方申报的23处工业遗址中,有多处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

韩国媒体指出,日本煤矿、造船厂等工业设施在二战期间“沾染了数以万计朝鲜半岛劳工的血泪”,如今在并未反省战争罪行的前提下申遗,有为日本近代侵略扩张历史正名之嫌。不少韩国官员认为,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1979年成功申遗,但此次日本申遗与它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德国领导人对纳粹罪行深刻反省并真诚道歉,集中营遗址将提醒人们勿忘历史、勿蹈覆辙,而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日本要么将涉及二战期间朝鲜半岛劳工的设施从申遗名单中删除,要么就参照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1979年成功申遗的做法,暗示申遗设施的目的是反省历史,而不是展示所谓成就。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