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2016年中日大学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何为世界一流大学”【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5月06日17:18

上一页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陈思) 每年全球各大机构都会公布“大学排行榜”。衡量一流大学的指标,除了论文发表数和专利申请数之外,教育的质量、研究的独创性、学校的国际化程度等也都非常重要。“究竟何为世界一流大学”?围绕这一议题,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2016年中日大学论坛”6日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所中国高校和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2所日本高校的校长出席了活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理事长滨口道成分别致开幕词。丁仲礼校长首先简要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中日两国科教交流情况。他引用中科院前院长郭沫若先生的诗句,表达了一衣带水、一苇可航的中日两国之间和平发展和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两国科教界人士积极发挥作用,应对挑战,共同发展,为中日两国的科教、文化交流增添新的活力。滨口道成理事长表示,日本今年将启动第5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全球性能源、粮食、气候等问题。其中,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培养人才,大学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2010年来,中日大学论坛已经成为了中日两国一流高校分享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的重要活动,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扩大两国大学间交流,更好的完成大学的使命。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日本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分别就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和中国公派留学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下午,中日两国与会高校校长围绕如何协调发展大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等议题各抒己见,交流讨论。

“中日大学论坛”是“中日大学展&论坛 in CHINA 2016”的重要环节,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2015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及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先生倡议,在中日两国高校间轮流举办的大型科教交流活动,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已经成为中日科教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记者获悉,除论坛外,7日和8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10日在山东济南万达凯悦酒店还将分别举办“中日大学展”,届时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御茶水女子大学、北海道大学、立命馆大学、早稻田大学(仅北京场)等30多所日本高校和科研机关将设展位,还将在现场召开留学说明会,为有意选择赴日留学的学子们提供了解大学资讯及留学政策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