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与我同行——跨越七十载的感恩之旅》将上线 传播中日间的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8月09日14:00

纪录片上线发布会现场
纪录片上线发布会现场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陆晓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出品的纪录片《与我同行——跨越七十载的感恩之旅》将于10日在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华网等平台同步上线播出。8日下午,该纪录片的新片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享大厅举行。来自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外交部亚洲司东北亚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据介绍,《与我同行——跨越七十载的感恩之旅》拍摄于2015年7月。如今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主人公丸山岩是一位出生在中国哈尔滨的日本人。抗战胜利初期,生活困顿的丸山一家曾得到中国人民的无私救助。70年后,老人为表达对中国恩人的感激之情,在中国东北三省展开了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寻恩之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该片从拍摄到制作完成,历时一年有余。片中所展现出的对残酷战争历史的反思,对和平世界的思考,都是丸山在此次旅程中的所感所悟,是一部具有历史与现实意义的心血之作。他表示,希望通过该片,引发人们对战争、和平以及人性的深入思考,为促进中日关系友好发展做出富有积极意义的贡献,不断增进世界的包容与关爱。

该纪录片的总导演孙远峰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记录这段历史并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时刻提醒世人悲剧不要再发生。尊重生命,是人类共同的认知。这次寻恩之旅不仅给老人一个答案,也给观众一个答案,同样,也会给历史一个答案。

当天,丸山岩老人也来到发布会现场,与到场嘉宾共同分享了影片拍摄过程中的花絮和趣事。会后老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开启感恩之旅的初衷,与中国的渊源,以及对中日交流的看法。

开始一场没人支持的骑行

“最一开始没人支持我的骑行”丸山老人有点不好意思的笑道,“大家都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谁能想到如今能骑行900多公里的他在当初并不擅长骑自行车,那时他的最长骑行距离也只有15公里左右。

在克服了体能上的困难以后,骑行计划又遇到了难题。2012年,日本政府非法购岛致使钓鱼岛问题激化,丸山的家人很担心他在中国的安全。然而丸山并没有因为这个原因退缩,他坚持了原有计划,完成了从上海到南京200多公里的骑行。丸山把骑行路上的见闻和感受都记在了旅行日记里。他说,一路上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人的直爽和热情,他坦言和中国人接触起来很简单。也正是这次骑行的经历让老人又做了一个决定:开启东三省骑行的感恩之旅。

在哈尔滨出生的丸山对哈尔滨有着别样的感情。他说,哈尔滨是他出生后生活了11年之久的地方,这期间有很多中国人帮助过他。如今自己年事已高,若在有生之年不能报答曾经的恩人们就离开人世的话,会留下莫大的遗憾,于是就有了这次感恩之旅。

把棒球带到福建,十年“棒球缘”

“是我把棒球带到福建的”谈起30年前他坚持了十年的中日交流活动,丸山岩十分自豪的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在航空公司任职的丸山受在福建的朋友之邀,来到福建和厦门的大学生们交流。酷爱棒球的丸山发现当时的中国对棒球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于是丸山就买了很多棒球用具送给学生们,教他们棒球知识和技巧,还帮忙组建了棒球队。在之后的十年间,丸山岩还先后邀请学生们赴日留学访问,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

以感恩之旅为契机,传播中日间的正能量

“日本现在出现了一种一味批评中国的风潮,这形成了一种不好的氛围,使得日本的年轻人几乎听不到关于中国的正面声音,会让他们在不知不觉间对中国产生误解。我认为这很不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比如通过相关媒体报道我的感恩之旅,让两国年轻人知道,日本还有喜欢中国的人”。丸山也希望两国青年可以多交流,能多方面多角度的了解对方。

据悉,该纪录片将首先以网络首发的形式上线播出,今后将进一步登陆影视平台进行播出。目前,除中文版外,该片还将陆续推出日语、英语、韩语、蒙语等多语言版本。

分享到:
(责编:陆晓鸥、张靖)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