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第六届“加计学园杯”日语演讲国际比赛在京举行 最珍贵的“饭盒”夺冠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9月12日16:35

加计学园国际交流局局长西野雅二
加计学园国际交流局局长西野雅二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张靖)10日下午,由日本加计学园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后援的第六届“加计学园杯”日语演讲国际比赛(北京赛区)在京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17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院校日语专业学生参加,参赛学校数较上一年增长54.5%,最终共评选出最优秀奖、优秀奖、特别奖三个奖项。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让非日语母语者加深对日语及日本文化的了解,并为促进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加计学园国际交流局局长西野雅二在致辞中表示,加计学园的宗旨是通过教育、研究领域的共同发展,与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建立紧密的联系,进一步促进相互间的友好关系。学园希望吸引更多日语优秀的学生赴日深造,同时将为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书记官菊池信太郎表达了希望通过演讲比赛进一步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愿望。菊池说,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真实的日本、喜欢日本,而语言学习无异于是了解一个国家最有效的方法。“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努力学习日语,我感到倍受鼓舞。本次演讲比赛为参赛者尽情发挥平时所学提供了平台,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对日语和日本的兴趣,今后为加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理解互信做出贡献。”

本次演讲比赛的参赛选手多为零基础开始学习日语的大二学生,演讲主题是“对我来说最珍贵的事物”,由来自大使馆、各个参赛学校及主办方的20位评委组成评审团,从内容、表达能力、语音语调、语法四个方面分别打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角逐,最终天津科技大学的周琳荟摘得桂冠。周琳荟以“饭盒”为切入点,描述了中学时代父亲为住校的自己送饭的美好回忆,以小见大,娓娓道来饭盒中饱含的浓浓父爱,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另外,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唐铭泽和安徽外国语学院的葛宇翔分获优秀奖和特别奖。

加计学园中国总支局长(北京平成日本语学校校长)郝志强在最后表示,本届大会参赛学校来自北京、天津、云南、广东、山东、安徽、河南等全国各地,加计学园举办的演讲比赛,在促进国内日语教学的同时,为各个学校的老师、参赛学生提供了广泛交流的平台。

据悉,本次演讲大赛同时在11个国家的15个会场举行,中国有北京、上海、南京、重庆四个赛区,优胜者将参加今年11月25日在日本冈山举办的总决赛,与其他国家选手同台竞技。

日本加计学园创立于1961年,经过5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涵括初中直至研究生院的完整教育体系,共计拥有5所大学、6所大专、9所高中、2所初中,2所小学,2所幼儿园。该校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开展国际交流,至今已经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高等院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分享到:
(责编:张靖、王晓霞)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