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闭幕 各分论坛取得多项共识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9月28日17:58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少将) 姚云竹做基调演讲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少将) 姚云竹做基调演讲
下一页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孙璐 许永新 滕雪 郑瑾)当地时间2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中,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少将)姚云竹、明治大学国际综合研究所特聘教授、日本原外务大臣川口顺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众议院议员野田毅相继登台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中日双方代表分别就各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作总结报告,并根据论坛中达成的协议发表了《东京共识》。

论坛期间,中日两国近百名代表围绕“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这一主题,通过大会发言和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媒体、安全及特别等五个分论坛,直面两国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地交流和沟通,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分论坛报告会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与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共同主持。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王众一、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以及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前驻美国大使藤崎一郎、日兴Research Center株式会社理事长山口广秀、近藤外交和文化研究所代表、原文化厅长官近藤诚一、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每日新闻社评论员福本容子12位中日代表登台,分别就相关主题作总结报告。

经济分论坛:中日双方应在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日兴Research Center株式会社理事长山口广秀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别对经济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

山口广秀在报告中指出,27日举行的经济分论坛中,与会中日方代表围绕“结构改革新局面和中日合作”主题,进行了友好且有意义的交流。讨论中,中日方代表对中日间合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双方普遍认为:中日民间对话要克服干扰,加强经济贸易的交流合作。中日间经贸关系要增加透明度且要提高对话和沟通的程度。中日合作推进中日经贸关系有助于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两国在很多领域有许多合作潜力,双方应该努力增进相互理解,推进民间合作。

张燕生针对山口光秀的报告进行了补充,他指出,针对中日如何加强合作摆脱当前两国经贸领域面临的困境,中日代表认为:首先、中日应在高铁、发电、装备制造和化工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和努力,以期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其次、应在低碳、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方面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第三、在创新、互联网领域应开展1+1大于2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创造一个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中日间新型开放平台;第四、应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交通、通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最后、应在少子老龄化领域,包括医疗、保健、教育、居家养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政治分论坛:以发展的眼光建立面向未来、相向而行的中日关系

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前驻美国大使藤崎一郎分别对政治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

吴寄南在报告中进行了总结。他介绍说,参与政治分论坛的中日方代表主要围绕世界和亚洲现行秩序的评估和调整以及中日两国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双方认为,一是世界和亚洲的现行秩序正面临着重大的转型,中日两国的发展也在经历着历史性的考验。二是中日两国彼此关注对方的发展方向,但是对双方的认知存在差异。中日间认识差距不断扩大,这个问题是一个急需认真关注和深层处理的问题。三是近年来,亚洲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上升,中日两国的姿态在不同程度上会影响和改变现行国际秩序。四是互联网时代,中日两国的各种意见可以充分迅速地在网上得到表达,对政府的行为的监督得到强化,两国需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抬头干扰中日关系的大局。五是中日关系在进入新世纪以后,过去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参拜靖国神社历史问题上,而现在呈现出多点摩擦;双方应管控好老问题,还要防止新问题。

其后,藤崎一郎补充介绍,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系统正面临着多种挑战,中日两国应该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采取相应对策。

安全保障分论坛:中日应认真倾听、理解对方声音

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分别对安全保障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他们分别肯定了安全保障分论坛的积极意义和中日代表为推动交流所进行的努力。分论坛就备受中日民众关注的东亚地区安全问题、朝核问题等进行了讨论,中日出席代表一致认为,中日两国必须更加坦率、认真倾听对方的声音;中日间在地区安全建设问题上有很大合作空间。

特别分论坛:应通过人员交流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每日新闻社评论员福本容子对特别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据介绍,特别分论坛上分别对中日间对对方的好感度变化情况、人员交流及旅游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双方认为,两国在各领域交流方面存在很多机遇,如充分利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等时机,促进体育交流、青少年交流,从民间改善中日关系。此外,中日应努力改变两国观光旅游事业不平衡发展的现状,推动中日旅游交流向积极平衡的方向转变。

媒体分论坛:中日媒体应致力于客观报道 更多发挥新媒体作用

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与近藤外交和文化研究所代表、原文化厅长官近藤诚一对媒体分论坛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媒体分论坛与会中日代表表示:越是在两国国民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越应该发挥跨文化传播媒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媒体应该走出民族主义误区,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对象国。在两国人员往来方面,中日旅游严重失衡的现象及其原因值得深入分析,其背后两国媒体报道所起的不同作用,尤其值得探讨。中日代表表示,虽然媒体分论坛的与会者彼此立场和角度不尽相同,但希望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的愿望是一致的,这种相向而行的积极姿态体现了中日民间有识之士开展对话的重要意义。因此,坚守良知、坦率对话、寻求共识、克服困难,成为本次媒体分论坛非常默契的一个主题。

中日代表认为,双方媒体人应在加深对对象国文化、习惯等的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上,正确引导舆论,改善国民之间认知存在的问题。改善国民感情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中日媒体应关注大数据、增加观察角度,为加强两国媒体合作做出努力。

分论坛报告会结束后,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宣读了《东京共识》。对论坛中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汇报。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由言论NPO、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北京-东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和东京轮流举办。前十届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非盈利法人机构——言论NPO共同主办,自2015年起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言论NPO共同主办。这一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论坛十年来广泛聚集了两国各领域的知名人士,围绕涉及中日关系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在推动双方沟通观点、缩小分歧、增进互信,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在紧急状态中继续举行奥运…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