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见特朗普 日本在野党批“猴急”

2016年11月22日16: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见特朗普 日本在野党批“猴急”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先于别国领导人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太着急”。

特朗普在本月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美国下届总统。安倍17日晚在纽约与特朗普会晤约90分钟,成为特朗普胜选以来会晤的首名外国领导人。共同社20日报道,野田19日在埼玉县举行的民进党集会上表示,全世界都在谨慎观望,能否围绕“个人尊严和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价值观”与特朗普达成共识,安倍就与特朗普会面了。

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纽约会晤。(新华/路透)

“首相和外务省是不是太着急了,”野田说,“现在的美国总统是(贝拉克·)奥巴马。奥巴马在任时就会晤特朗普有违国际礼仪。只稍微见了一面,就说(特朗普)是‘可信赖的领导人’,这是真的吗?”

野田说,他很震惊。

民进党党首莲舫则表示,安倍会见了美国当选总统,有责任向民众说明磋商了哪些问题、首相作何主张。然而,安倍与特朗普会晤后仅简单表示,谈了“基本看法和各种课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