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月访问日本 俄日关系酝酿重大突破

蓝海星

2016年11月24日14:44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原标题:普京下月访问日本 俄日关系酝酿重大突破

2016年11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实现会晤。从会谈中和会谈后两人各自发表的一些言论可以看出,俄日关系改善处在窗口期,但仍面临不确定因素。

“现在是‘对表’的最好时机”

今年5月,安倍访俄。在与普京会晤期间,他对俄日关系重大问题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关于领土问题,安倍表示,不拘泥于解决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之后再签订和平条约这一《东京宣言》所阐明的方式。关于经济技术合作,不拘泥于“政经不可分”的旧式思维,可以先行开展俄日经济技术合作。普京则表示,愿意与安倍就各种问题探讨妥协方案,在领土问题的解决上,俄罗斯愿意采取“更柔软”的应对方案。

这次会谈中,普京对两国恢复推进双边关系的机制和手段给予积极评价。今年,普京与安倍实现了3次会晤,使两人在担任两国领导人期间会晤总数达15次之多。此外,今年不仅两国外长、防长分别举行会晤,其他政府要员也频繁互访,如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年科和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访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秘书谷内正太郎访俄等。12月初,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还将访俄,为12月中旬普京访日做最后协调。

会谈中,普京指出,要持续积极推进落实日方提出的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倡议。这表明,普京非常重视此次访日所能达成的经济成果,这对于当前的俄日关系来说有重要意义。普京在会谈中特别强调,现在是两国在双边关系的所有方面“对表”的最好时机。这样的表述极具深意。

俄日两国一直都希望发展双边关系,但始终没有取得突破。叶利钦时期,俄急需日本经济技术援助与合作,但由于国内政治形势不稳,总统与议会关系紧张,俄国内没有解决领土问题的政治空间。日本坚持“政经不可分”的强硬路线,因此两国关系无法取得突破。新世纪头十年,俄政权稳定,有解决领土问题的政治空间。但借助高企的国际油价,俄经济发展迅猛。随着俄中涉及经贸、能源和军火等一批重大合同的达成,日本已不是俄最优先的经济合作对象。同时,日本仍然坚持的“政经不可分”原则不仅对俄失去意义,而且阻碍着两国关系的发展。

当前,俄日两国国内和地区及国际形势都为两国关系改善提供了重要的“窗口期”。日本方面,首先,安倍将改善俄日关系视为重要外交课题,个人下了很大的政治决心,“希望在任内解决领土问题”。今年10月,日本媒体援引政府人士消息称,安倍提出对俄政策“新思路”,考虑在不确认四岛主权归属的情况下,与俄缔结和平条约并开展经济合作。这与俄罗斯方面曾主张的按照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精神,即先签订和平条约,后移交两岛给日本的方案比较接近。而对于俄罗斯最感兴趣的经济技术合作,安倍也提出了包括能源开发、港口机场建设、航天、远东开发、城市建设和医疗等多达8项具体合作项目,总金额达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这表明日本放弃了此前的“政经不可分”原则。其次,安倍2012年出任首相以来,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安倍在对华关系方面裹足不前,无法开辟新的经济前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安倍眼下重要的内政课题,而俄日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使双方的经济合作极具前景。最后,自民党目前控制国会三分之二议席,安倍在对俄政策上做出果断决定具备一定的国内政治空间。

俄罗斯方面,普京政权稳固,且有意愿改善俄日关系。首先,当前普京因收回克里米亚,在俄国内保持超高的民意支持率。国内政治局势较稳定,支持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在今年9月的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拿下了450个议席中的342个。其次,受西方制裁、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和卢布贬值等因素影响,俄经济遭遇寒冬。尽管收回克里米亚是保持推高民意支持率的兴奋剂,但兴奋是短暂的。普京要保持民意赢得2018年总统大选仍要做好经济答卷。进入新世纪以来,俄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中产阶层比例进一步扩大。他们要求经济发展和持续稳定的政治诉求必然在大选中有所体现。收回克里米亚的政治胜利无法等同于政权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的政治成绩。

此外,美国因素是俄日关系的重要变量。一方面,俄日领土问题的产生与美国有直接的关系,该问题是二战后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推行冷战政策的活化石。另一方面,历史上每到苏日、俄日关系改善的关键节点都有美国在后面使“绊子”。美国不愿看到俄日关系改善。但目前美国新旧政权即将交接,对外政策处于“空档期”。日本可以借此时机实现日俄关系突破。即便日美关系因此受损,在日本看来也未必是坏事。日本不满奥巴马政府的对日政策,可以借发展日俄关系来回应美国当前政府对日本的轻视,获得对美外交的主动权,以期让美国重视新一届政府对日本在亚太地区角色和地位,使日美关系及两国亚太政策有更好的咬合度。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