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修宪条款甄选碰壁 安保法被批违宪

2016年11月25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修宪条款甄选碰壁 安保法被批违宪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24日,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进行了本届国会的第二次实质性讨论。继上周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后,民进党加大力度痛批自民党修宪草案“违反立宪主义”。

据报道,作为启动修宪讨论前的课题,日本民进党还关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以及天皇生前退位问题。虽然自民党有意将民进党拉入实现早日甄选修宪条款的讨论中,但现状来看困难重重。

日本自民党修宪草案中写明天皇是元首。围绕基本人权,草案承认“是不容侵犯的永久权利”,但也表示“总不应违背公共利益与公共秩序”。有议员就此担忧可能会导致限制人权,或是认为草案内容复古。

日本民进党议员枝野幸男指出,自民党虽然事实上已搁置该党修宪草案,但并未撤回。枝野批评说:“自民党希望像草案那样进行修宪,但如果这么说,讨论就无法推进,大概因此采取了表里不一的做法吧。”

有关安保法,日本民进党在16日的参院宪法审查会上提出废除该法是修宪讨论的前提。在24日的众院宪法审查会上,民进党议员辻元清美也强调:“(在今后的讨论中,)无法回避该问题。”

日本共产党议员大平喜信称“安倍政府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无论经过多久都是违宪的”,表示将继续追究。

相对于呼吁推进修宪讨论的自民党,日本民进党则还反复提及天皇生前退位问题。除枝野外,议员山尾志樱里也表示“应尽快在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启动沉着冷静的讨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