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五

中日混血马鸿志:“吃”大中日朋友圈【2】

2016年11月30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除“吃会”之外,马鸿志每月还会举办一次“日本文化沙龙”活动。这一活动面向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中国人,介绍平常在日语教室中学习不到的“深度”日本文化。采访中,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日本酒”。现场,参加者们跟着马老师复述着有关日本酒相关的日语词汇,认真地做着笔记。对于日本酒标签的看法,大家尤为感兴趣,提了很多问题,想作为以后去日本旅行时选酒的参考。中场休息时,现场还准备了日本酒与零食供大家品尝,对于此次内容丰富、收获颇丰的活动,参加者们都非常满意。无论对于日语初学者,还是有过留学经验、想进一步丰富日本文化知识的参加者,此次活动都很有意义。马鸿志表示:“日本非常善于吸纳从外国传来的文化进而完善成自己独特的文化,通过文化沙龙活动,我想让大家能了解到日本的这一优点”。

马鸿志虽然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不断扩展自己的朋友圈,对于自己中日混血的身份,他并不是完全没有过纠葛。

“你是哪国人?”

“为什么另一门语言说得没有母语者好呢?”

混血或归化人员被周围人问到上面这些问题时,想必都有过不知该如何回答的尴尬经历吧。

马鸿志虽然使用父亲的中国姓氏,但因为出生长大在日本,来中国留学之前并不会说中文。

周围人也经常会问他“你不是中国人吗?”“(叫中国名字)为什么不会说中文?”等问题,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有一种束缚感——对方要比自己更纠结于国籍的问题。

(责编:周欣一、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