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会谈、“温泉外交” 能否解开日俄关系三难题?【3】

2016年12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的态度】

事实上,在日俄关系的种种“疑难杂症”之中,美国一直是避不开的阴影。除了制裁问题之外,俄日领土问题的解决、和平条约的签署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11月左右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告知日方,对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示关切,还向日本表示“若对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制裁的普京给予欢迎款待,就会传递出G7并非团结一致的错误信息”,表示了不满。

对此,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则指出:“日本作为G7一员有必要发挥相应作用,但追求自己国家的利益也是理所当然的。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没有任何问题。”

共同社称,明年1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基于该情况而采取了强势应对。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当选可能将会深刻改变安倍和普京的关系。如果特朗普愿意改善与俄关系,东京也将获得与莫斯科关系转暖的绿灯。不过对安倍而言,也存在可能的风险。如果普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变得友好,那么俄罗斯可能将“没有理由”再与日本谈判。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