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安倍首相应先去中国谢罪【2】

2016年12月30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安倍首相应先去中国谢罪

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认为安倍首相应先来中国谢罪。图为中岛幼八先生近照。受访者提供

让日本人了解中国心肠

1958年,因如父如兄的小学老师梁志杰鼓励他回日本为两国友好努力,他决定回日本。回国后,他半工半读,克服了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问题,于1966年进入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总部事务局,从事翻译工作,投身于恢复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民间运动,多次来往于两国之间。

1976年初,他收到同学段元昌的一封信,告知他养母去世,家里用之前他寄回去的钱圆满地办了丧事。他非常悲痛,当即申请回乡。回到宁安后,他见到了第二任养父,给老人穿上带去的毛衣等,爷俩最后一次一起吃了晚饭。

中岛幼八69岁退休后,在家写回忆录,“这是人生第一大任务,我想让日本人了解中国人的心肠,了解养父母、乡亲们和中国政府对我的帮助。”他认为,改善两国国民感情,不能喊口号,要把实际的例子写出来。

书写好了,却没有日本出版社接收,中岛幼八掏钱请人校对、找印刷厂、发行、出版等,印了三千本,花光了多年积蓄,几乎当完了当翻译时在中国文物商店买的字画。

2015年,中岛幼八回忆录《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的日文版和中文版先后出版,中文版的最后一笔稿费,他托出版社转交给小学老师梁志杰,“梁老师生病了,需要很多钱。”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