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举办追悼仪式 纪念“3·11”大地震十周年

2021年03月02日17: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日电(吴颖)自2011年发生“3·11”东日本大地震以来,已过去将近十年时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3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3月11日下午将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国立剧场举行追悼仪式,日本首相菅义伟等政府官员将出席,并在当天下午2点46分---地震发生的时刻共同进行默哀。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追悼仪式将大幅减少参加者的规模。

日本政府主办的“3·11”东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举行,2019年有大约940人参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的活动被取消,改为在首相官邸举行献花仪式,前首相安倍晋三致悼词。

舆论调查:约3成人认为灾区重建缓慢

为了探究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和日常防灾意识问题,日本放送协会(NHK)放送文化研究所于去年11月11日至12月18日,以日本全国的3600名16岁以上人士为对象,通过邮寄方式进行了一项舆论调查,最终获得2311人的有效回答。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的人认为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没有进展”。超过6成的人认为核电站事故的除污工程“没有进展”,即使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十年,多数民众仍感受不到灾区复兴和重建的成果。

对于该调查结果,熟知灾区情况的兵库县立大学教授木村玲欧表示,即使过去了10年时间,灾区的复兴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他指出,有必要去了解一下为何民众认为灾区重建进展缓慢。同时需要(国家和社会)长期的支援,让灾民重启新生活,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日本政府提出新的“复兴基本方针”方案

日本政府3月1日以网络形式召开了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复兴推进委员会会议,提出计划从2022年开始在受灾的3县实施新的“复兴基本方针”方案,并拟定于本月上旬审议通过。

新“复兴基本方针”的方案中提出,将日本复兴厅的设置期限延长至2031年10月,“第2期复兴·创生期(2022年起的5年内)”预算规模为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9亿元)。同时,计划在地震和海啸灾区对“心灵关怀”活动及构建“社区型社会”提供大力支持。针对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灾区,日本政府计划积极推动民众重返解除避难指令地区生活,并筹建国际级教育研究基地等。

另外,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不断增加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处理问题,日本政府表示“这是一个不能搁置的课题”,包括风评对策在内,需在合适的时间给出一个结论。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