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安倍首相应先去中国谢罪

2016年12月30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安倍首相应先去中国谢罪

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安倍首相应先去中国谢罪

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召集民众来中国哈尔滨哀悼受害者、向中国养父母感恩的海报,两列日文意为“忧虑日中国民感情动向,立誓日中不再战!”受访者提供

“安倍首相应该先到中国去谢罪,并对遇难者追悼。”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27日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他29日晚通过微信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的故事。

安倍应先去中国谢罪

这条信息是这样写的,“安倍首相应该先到中国去谢罪,并对遇难者追悼,他不去,我们去。明年清明节,残留孤儿问题论坛在哈尔滨731纪念馆举行对受害者的祭奠,并向养父母谢恩。同一天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由日本紫金草合唱团举行追悼演出。一南一北,举行反战争、日中不再战的活动。”

配图为一张召集海报,写着“忧虑日中国民感情动向,立誓日中不再战!”的两列日文,海报右下角印着日本人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创作的中国养父母和日本战争遗孤一家三口的铜像。

2015年9月25日,记者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25届中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与中岛幼八相识。当时,他携带回忆录《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和读者们分享了自己和中国养父母的故事。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7日,美国夏威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并献花圈悼念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遇难者。

对此,中岛幼八表示,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给日本战争遗孤造成了痛苦,“当时我们几乎丧命,多亏中国人民搭救,我们才活下来,战争也给中国人民造成很大灾难。安倍首先应该向亚洲人民,尤其是向中国人民表示追悼、道歉和谢罪,但目前为止,他一直吞吞吐吐,讲得不清楚。这次他去珍珠湾,也回避了侵略、道歉等战争的关键词。我认为这一点不太正确,不能回避关于战争的关键词,这是战争的本质问题。”

快饿死时被收养

1942年,中岛幼八出生于日本东京,一岁时跟随父母亲加入“日本开拓团”来到中国东北。1945年7月26日,生父被抓去当兵,成了炮灰。日本投降后,生母无力抚养,托挑担小贩把中岛幼八送给中国人。原先要收养他的中国人看他饿成皮包骨头,不知能不能活到第二天,不愿意要,接生婆孙振琴就把他抱回了家。

从此,他定居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沙兰镇。养父母给他起了个中国式小名“来福”,“养母和我都是属马的,日本成语里说,马和马合得来。”

养母家是普通农户,对他照顾备至。冬天要上学了,对襟棉袄、棉裤、高腰棉布鞋和帆布书包,无一不全。他还记得养母坐在热炕上纳鞋底儿的样子。

1955年,中岛幼八小学毕业后,没有考上初中,回家帮父母务农。一次他放牛回来,遇到考上初中的小学同学段元昌。段元昌劝他补习一年重新考。四十年后,他在大连和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刘庆福、段元昌相见时,对老师和同学说:“我身为日本侵略者的后代,可是老师和同学们根本不歧视我,反而亲如手足。”

小学毕业没多久,日本生母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找到中岛幼八,希望他回日本,但他不愿回去,“如果把我拉上火车,也要跳车跑回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