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制华,安倍图谋难得逞

2017年01月15日09:03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至13日出访菲律宾。其间,他与菲总统杜特尔特两次举行会谈,承诺对菲提供巨额经济援助,并帮助菲提升海上安全能力等。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次访菲意在重新挑动已经降温的南海问题,将菲律宾重新拉回美日阵营。但种种迹象表明,菲律宾寻求多元化的独立外交,日本的图谋难以实现。

意在南海,针对中国

安倍12日与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安倍称:“南海事关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也很关切。菲律宾应维护南海仲裁结果。”这道出了他此次访菲的真实目的。

菲律宾是安倍出访亚太四国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菲律宾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安倍希望在年初就访问该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在南海等问题上“主导”国际舆论场。

同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发表言论要求亚太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这也使安倍政府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会改变战略。

日本时事社报道指出,安倍准备与到访国确认合作,推动特朗普政府继续维持“亚太再平衡”政策。面对中国,这是希望留住美国的安倍外交迈出的新的一步。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