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 日本接受与美国谈双边自贸协定【2】

2017年01月30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无法拒绝】

尽管日本意识到一旦美国提出缔结日美双边自贸协定,“美国势必要求日本作出比TPP谈判时更大的让步”,但对于将日美同盟作为国家安保和外交核心的日本来说,美国最高领导人的这一要求“无法拒绝”。

安倍2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会在谈判中坚持日本国家利益第一,声称“不能在一开始就软弱”“不谈到双赢不罢休”。但共同社指出,虽然安倍对把TPP逼上绝路的特朗普的言行“难以容忍”,但他知道,“如果惹得美国领导人不高兴,可能降低日美同盟的威慑力”。

共同社称,安倍之所以答应开始谈判,正是因为担心“拒绝谈判会引发日美关系摩擦,可能导致日美同盟的空洞化”。

一旦美国要求开放农产品市场、增加对美汽车进口,安倍将面临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外务省干部坦言:“严峻的局面还将持续。”(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