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大学教育免费化 自民党讨论发行"教育国债"

2017年02月07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7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为实现大学等高等教育的免费化,日本自民党决定将着手讨论发行仅限教育政策专用的"教育国债",以提供资金来源。

最近,自民党总裁直属的"教育再生实行本部"设立项目团队(PT),旨在将高等教育免费化写入政府的"经济财政运营与改革的基本方针",虽然打算5月份总结出阶段性报告,但党内也出现了反对声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高等教育的免费化持积极态度。在1月20日的施政方针演讲中,安倍表示:“宪法规定普通教育免费,因此实行了义务教育制度。而高等教育也必须真正对全体国民敞开大门”

另外,也有声音提出将高等教育免费化作为修订宪法的一项工作来进行。日本维新会主张修订宪法,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均实行免费,自民党通过讨论研究资金来源,也旨在加快修订宪法的相关讨论进程。(编译:刘懿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