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使用无人机的“规矩与方圆”

华义

2017年02月14日14:1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综述:在日本使用无人机的“规矩与方圆”

无人机在新闻摄影、快递配送、地面测量、工程检修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前景被广为看好,但其无序使用也伴随风险。近年来,无人机干扰航空安全事件在各国时有发生,日本还曾有无人机空降首相官邸。此后,日本对无人机使用的监管日趋细化和完善。

曾闯首相官邸

2015年4月22日,一架小型无人机降落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首相官邸楼顶平台,一度引发“恐袭”的猜测。东京警视厅调查发现,这架配有4个螺旋桨的无人机直径约50厘米,安有摄像头,携带装有液体的饮料瓶,还标有核污染标志。警方随后在液体中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134和放射性铯137。

两天后,福井县一名时年40岁的男子向警方自首,称自己为抗议首相安倍的核电政策才控制无人机飞向首相官邸,微量放射性物质来自福岛县。这名男子2016年2月被判2年有期徒刑,缓刑4年。

除了这一起比较轰动的无人机事件外,日本近年来还发生多起无人机坠落或撞击建筑物事件。2015年9月,一架无人机撞上了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姬路城城楼;2015年10月,一架无人机掉落在新干线线路旁,险些酿成事故;2016年3月,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京都未经许可使用无人机拍摄樱花被警方处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