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折桂诺贝尔奖,日本科研为什么强

2017年02月15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屡屡折桂诺贝尔奖,日本科研为什么强

当诺贝尔奖评委会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很多人可能会感叹,日本人怎么又得奖了?产生这种想法并不奇怪,因为倘若你仔细算一下,进入21世纪后,日本新增诺贝尔奖牌已达17枚之多。日本科学家频频摘得诺贝尔奖桂冠,野依良治、益川敏英、山中伸弥等名字被人反复提起,日本的得奖频次仅次于美国,甚至把英国、德国、法国等科技强国都甩在了身后。

然而,2000年日本政府制定第二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未来50年获得30个诺贝尔奖”的宏伟目标时,世界舆论曾一片哗然。多数人都认为日本人在说大话,纯属狂妄之言。近些年来,平均每年一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速度无疑是在告诉世人,日本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其“雄心壮志”。

1.视人才为珍宝的日本

日本视人才为珍宝。近十几年来,科技人才政策在日本政府科技战略布局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01—2005年实施第二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时,日本政府就提出,增加面向青年研究人员的竞争性研究资金,营造青年研究人员可以独立开展研究的环境。在第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2006—2010)》中,日本政府把重视人才培养作为基本理念,强调将研发投资重点从“物”转移到“人”上来,在发展科研基础设施的同时,吸引和培养国内外一流科技人才。2011至2015年实施第四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时,日本政府将加强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比作“车之两轮”,强调以此实现可持续增长和社会发展,并提出着重培养具有独创性的优秀研究人才。

经过多年政策上的持续推动,日本科技人才状况有所改观。近10年,日本研究人员总数保持平稳,2015年达到86.7万人(全时研究人员约68.3万人),排名中国、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从每万名劳动力人口中研究人员的数量来看,日本长期占据世界第一,2013年达到130人,远远高于中国的19人和美国的81人。21世纪以来,日本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新增科学家人数排名世界第二,更加彰显了日本的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

眼前的事实刺激了人们对日本科学技术发展的好奇心,同时引发了人们对日本基础研究实力突飞猛进的讨论和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日本科技杰出人才辈出,不断涌现?政府究竟应该在科技发展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大隅良典在受访时曾表示,日本近些年能够多次荣获诺贝尔奖,归功于日本在几十年前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他希望自己的获奖能够引起日本政府对基础研究更多的重视。的确,实施科技立国战略、确保科研投入持续增长、营造宽松稳定的科研环境、形成重视科学精神的教育体系等,都是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坚守的科技发展理念。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是日本政府促进科技发展的最有效保障。虽然目前日本研究人员总数排在中国、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三。但是,日本每万名劳动力人口中研究人员的数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2013年,这一数字达到130人,远远高于中国的19人和美国的81人。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资源为日本科技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日本政府的科技人才政策经验值得我们予以关注和研究。

2.低生育率难题与青年的前途

虽然有着骄人的成绩,但是日本未来的科技人才储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低生育率意味着伟大事业后继无人,这一困境已经出现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之中了。由于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总量持续减少,再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日本后备科技人力资源状况不容乐观。面对人口危机,日本政府认为,提升科技人才质量并充分发挥其才能迫在眉睫。因此,在2016年启动实施的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日本政府提出,培养和留住具有专业知识且不拘泥于常规思维的人才,不断夯实产生卓越知识的基础,与此同时,跨越专业、组织、部门、国界等阻碍,促进人才流动,建立人才、知识和资金的良性循环体系,推动国际环境下的知识融合和技术转移。

以博士后为主的青年研究人员是日本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但是目前,日本公共研究机构和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职业道路规划不够透明,青年就业不够稳定,而青年研究人员独立开展研究的环境尚不完善。因此,日本政府提出,今后要明确博士毕业后成为独立研究人员或大学教员的职业发展道路,营造有利于青年研究人员在其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才能和热情的环境。日本的目标是,到2020年增加10%(约4.4万人)的大学青年教员(40岁以下),使青年教员占到大学教员总数的30%以上。

为了给青年研究人员营造潜心研究、挑战新领域的良好环境,拓展青年研究人员的职业发展道路,日本政府在2015年出台的《日本再兴战略》中提出,2016年拨款10亿日元设立卓越研究员制度,在特定研究型大学和卓越研究生院,面向优秀青年研究人员设立稳定职位,引导青年人才挑战新领域研究,取得独创性研究成果。同时,提高产学研人才的跨部门流动性,满足产业结构调整需求。该项目每年遴选资助约150名研究员(40岁以下,临床医学领域43岁以下),执行机构包括大学、国立研发法人机构和民间企业。自然科学领域入选的卓越研究员每人每年可获得600万日元的研究经费(资助期2年)和300万日元的研究环境建设费(资助期5年)。人文社科领域的卓越研究员受助额度约为自然科学领域的三分之二。在日本研究机构工作的外国研究人员也可申请卓越研究员职位,获得与日本研究人员同等的资助。

此外,日本政府还致力于打造具备世界最高教育和研究水平的研究生院,通过加强大学与产业界互动,推进研究生院的教育改革,开发符合需求的教育项目,增加教员在各种社会场合积累经验的机会,并为企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更多接受博士课程教育的机会。日本政府将修订相关资助政策,增加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经济资助,并在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增设教学助理、研究助理岗位,增加博士研究生收入来源。目标是到2020年,“使日本20%的博士在读研究生得到生活费补助”。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