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庞湧:在日本打造“舌尖上的中国”

张  桐

2017年02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陈庞湧:在日本打造“舌尖上的中国”

资料图片

“陈家私菜”的老板陈庞湧,如今在日本东京的赤坂、涩谷、丸之内、新宿、银座、秋叶原等黄金地段开了7家顶级中餐馆,年利润超过1亿元人民币,将自家“私房菜”变成了日本具有身份象征的超级“秘菜”。可是任谁都不会想到,如今在日本声名远播的陈庞湧,在1988年独闯日本时,却是身无分文,举目无亲,且不懂日语。

进入希尔顿酒店厨房当下手

1988年,陈庞湧的父母在他出国之际只送给了他一袋大米和一句话,“你到了国外,就是一张中国的名片,一言一行都不能给中国丢脸。”由于语言学校的宿舍满员,举目无亲的陈庞湧只能露宿在新宿中央公园里,渴了就喝自来水,饿了就吃别人扔掉的面包,头3个月就是这样过来的。

一双空空赤手,一颗拳拳赤心。陈庞湧干过工地苦工,做过筑地市场冷冻鱼的解体,还送过报纸,日本的3K(脏、累、险)工种他几乎都经历过。这期间,他更是遭遇过歧视、欺负和欺骗。但就在这种艰苦的半工半读的情况下,陈庞湧顺利地从大学毕业,进入了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全日本第二大综合商社——三井物产工作。三井物产自1993年以来,连续10年入选全球500强的前10位。即便到了今天,也是日本庆应大学等名校毕业生挤破脑袋也要进去的工作单位。

三井物产的理念,就是“人才,才是最大的财富”,员工待遇非常好,是一个摔不碎的金饭碗,但是陈庞湧工作了几年,做到一切游刃有余后,竟然离开三井物产,进入日本希尔顿大酒店的厨房当下手。他的人生,又一次全部归零。

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个人疯了”。但是陈庞湧说:“这不叫疯,这叫信念。”

陈庞湧的信念,就是扭转日本社会长期以来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误解。陈庞湧一到日本就发现,日本社会对中国、对中国特色的东西存在着很多误解和歧视。

比如说中国的饮食文化。在日本,一提到中餐,日本人给出的评价就是“价格低、分量足,能把人吃饱。”陈庞湧听了非常心痛,他不甘心,“我们中国引以为豪的饮食文化,是非常选料精良的美食精华,怎么到了日本就成了‘大排档’的代名词了?!”

陈庞湧在日本希尔顿大酒店的厨房学习期间,“一言一行都没给中国丢脸”,经常被上司“点赞”,夸他“不像中国人,反而像日本人”。然而陈庞湧并没有把这句话当成“夸奖”,他严肃地告诉上司,“勤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我们中国人最具代表性的性格,中国人就是我这样的,我这样的就叫中国人。”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