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

2017年02月23日09: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在东京举行

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的中日友好团体新年会22日在东京举行,日本主要日中友好团体及中方人士约750人出席了新年会,这也是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4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新年会发言时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无论中日关系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性都没有丝毫减少。

程永华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前中日关系总体处于改善进程,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复杂敏感因素的干扰。我们要从前车之鉴中吸取教训,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找准符合时代潮流与两国各自发展利益的相互定位。

程永华表示,中日两国政府先后签署发表了四个政治文件,就两国关系的若干重要问题制定了规则,奠定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在发言中说,希望两国友好人士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节点上,齐心协力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记者邓敏)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