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岗:“村上春树”们的良知为何屡被压制

2017年03月04日09: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因在新作《骑士团长杀人事件》中提到有40万中国人在南京被侵华日军屠杀,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受到日本右翼猛烈抨击。安倍执政的这几年,日本社会的舆论氛围向右偏转,理性声音很难见诸报端,反而频频出现为侵略历史贴金的说法。出现这种情况,大致有以下原因。

首先,当然有安倍执政的因素。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个长时间在任的首相的历史观会对社会舆论产生很大影响。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安倍不认为那是侵略者的屠杀,而仅是“战争事件”。在“慰安妇”问题上,安倍一贯否认日军曾有“强征”行为,并以曾刊登吉田清治有关“慰安妇”的所谓“捏造报道”为由,对与其作对十多年的自由派媒体《朝日新闻》予以打压,震慑了《每日新闻》等其他较进步的报刊。随后《产经新闻》等右翼媒体大行其道,自由派声音难以得到支持。

其次,日本的“政治正确性”出现微妙变化。1994年羽田孜内阁的法务相永野茂门称“南京大屠杀为捏造”,结果上任11天就被迫辞职。而2016年8月防卫相稻田朋美被问及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时竟称“不认为有‘百人斩’”,她却安然无事。境遇迥异,其实是社会舆论氛围出现了问题。永野茂门之时,“否认”本身就是违反“政治正确”,政府难以庇护。时至今日,稻田的说法虽然受到一些媒体抨击,但整个社会的舆论氛围已不认为其违反“政治正确”,加之安倍政府庇护,所以稻田安然无恙。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除政治右倾化因素外,还因为“重受害轻加害”已成日本社会主流,即强调日本是“战争受害者”占据了日本舆论阵地,而强调加害责任被视为“不合时宜”,甚至是“不爱国”。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