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称将教育勅语用作资料 被批回归战前

2017年04月07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执政党称将教育勅语用作资料 被批回归战前

据日媒报道,在本月6日的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上,就安倍政府答辩书中指出“不反对”在学校教材中使用被视为战前及二战期间教育基本理念的“教育敕语”一事,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表示“作为历史资料使用无妨”。

虽然日本众参两院在1948年曾做出废除“教育敕语”并使其失效的决议,但日本执政党认为“答辩书并不违反国会决议”。

围绕日本众参两院在战后1948年曾通过排除和使之失效决议的教育敕语,因日本政府在答辩书中未否定用作教材,日本在野党方面则于4日开始加强批评。

日本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称:“这违反国会决议。”共产党干部主张:“这是安倍政府回归战前的露骨想法。”

据了解,1890年,日本明治天皇正式发布“教育敕语”;1947年,《日本国宪法》及日本《教育基本法》正式施行;1948年,日本国会正式表决“教育敕语”失效。

2006年,日本政府着手修订《教育基本法》;2017年,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允许“教育敕语”化的政府答辩书。从2018年度开始,日本小学将“教育敕语”作为道德教材。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