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已收到多个天皇退位后的新年号方案

2017年04月07日14: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7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现任明仁天皇退位后,新天皇继位时日本将启用新年号。为此,日本政府已委托多名学者选定新年号并收到多个方案。

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去世的当天,日本政府开始启动改年号的正式手续,并在第二天就匆忙地将昭和年号改为了现在的平成年号。

日本政府在选定年号时委托的都是在中国史、中国古典文学、日本古典文学等各自领域最为权威的多名学者进行提案。自从2016年8月天皇表达退位意愿后,日本政府便开始推进不公开地委托学者选定年号这项工作。各位学者分别以中国及日本的古典名著为基础,进行两个汉字的组合,并已各自提出了多个方案。提出年号建议方案的学者,由于均为各个领域的泰斗,所以年事已高,如果不幸去世的话,提出的方案将不会被采纳,而要重新委托其他学者进行提案。在当年选定取代昭和的新年号时,日本政府委托了两位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东洋史专家山本达郎和中国哲学专家宇野精一,以及九州大学名誉教授、中国文学专家目加田诚进行选定,最后锁定在“平成”、“正化”、“修文”三个方案上。昭和天皇逝世当天,日本政府在召开专家座谈会以及听取了众参两院正副议长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内阁决议将新年号定为“平成”。后据相关人士透露,“平成”取自山本达郎的方案。

据悉,日本的年号始于日本发生大化改新的645年,当时模仿中国制定年号为“大化”,中间虽然也曾有过中断,但从701年的“大宝”年号以来到现在的“平成”为止,共持续了1300年以上。明治以前也曾出现过以灾害为由中途更改年号的情况,但后来规定一位天皇只能有一个年号,即“一世一元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