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宝级”清洁工来川【2】

2017年04月12日08: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日本“国宝级”清洁工来川


“苛刻”的清洁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新津春子读了为期半年的“职业训练校”,系统学习了清扫工的理论知识。比如,擦地板要怎么擦,不同的顽渍怎么用不同的药水清理等。
  结业后,经过几份工作周转,她进入东京羽田机场当清洁工。羽田机场每天来往的旅客数以万计,如何让旅客感觉舒服,是机场内700余位清洁工的“使命”。
  起初,新津春子并不明白这种“使命”。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一心想着早点做完了事。师傅告诫她:“清洁工也要用心,如果只顾着打扫,没有顾及旅客的感受,是无法进步的。”
  她开始尝试观察这座机场,感受每个匆匆走过的旅客。看到有人要扔垃圾,却离垃圾桶很远时,她会主动上前帮忙;遇到不认识路的人,她会停下手中的事情指指路……
  在入行的前10年,为了多挣钱和考取这一领域的专业资格证书,她曾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而且全年无休。1997年,她在日本全国“清扫技能锦标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该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她对自己异常“苛刻”。因为水池的排水口清理困难,她自己发明了好用的小刷子;她经常蹲在地上,借着亮光观察地板是否有灰尘;她能熟记80多种清洁剂的用法,看一眼污渍,就知道哪种清洁剂可以处理干净。
  “我做每件事都是用心做、彻底做,做好了就有成就感、很开心。”新津春子说。
“爆红”的平凡人
  如果不是因为NHK的纪录片,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样一位清洁工。
  纪录片中,新津春子被形容为“双眼如鹰眼”,能发现常人不会注意的污渍,比如电视机后盖的角落、烘干机的缝隙,就算是看不见的马桶圈内侧,她也会利用镜子的反射,一圈又一圈仔细检查。
  随着日本国内、国际媒体的持续报道,一瞬间,她成为了“明星”。很多家庭主妇专程赶到羽田机场,找她合影,分享清洁经验。因为她的缘故,很多旅客看见正在打扫的清洁工时,会低声说一句“辛苦啦”。同样因为她,羽田机场的清洁工招聘,常常人满为患。
  突如其来的爆红,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新津春子的生活。“虽然生活有变化,但心态没有变化。我就是一名清洁工,如果有一个污迹清除不掉,我就后悔得要命,必须想方设法除掉它。”
  从2015年中旬起,新津春子就不再当清洁工了,变成了环境督导。虽然不用在一线打扫卫生,但她和过去一样,每天早上5点起床,锻炼1小时,8点到单位,上班前会在机场里巡逻一番,然后制定出一天的打扫方案。晚上下班后,她也会“加班”,拿着药水做些实验,“如果今年还是照着去年的水平打扫,肯定是不行的。做清洁也要进步,也要创新。”
  工作之余,新津春子还写了几本书,在日本都卖得不错,销量最高的一本,快接近20万册,也有些书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此外,她还到处演讲和分享,所得的酬劳,如数交给公司。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周雪洋
  摄影雷远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