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宝级”清洁工来川

2017年04月12日08: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日本“国宝级”清洁工来川

日本“国宝级匠人”新津春子。

东京多摩川河口左岸,是羽田国际机场的所在地。在过去4年里,这个全日本吞吐量最高的机场,连续3年问鼎“世界最干净机场”。荣誉背后,离不开700余位手握扫帚、拿着抹布、隐藏在各个角落的清洁工。
  今年47岁的新津春子是他们的“督导”。这位小时候生长在中国东北、后来移居日本的“大妈”,因一部纪录片爆红,成为日本家庭主妇们心中的“明星”。她不仅可以对80多种清洁剂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还能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组成成分。因技能过硬,这名中日混血儿还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
  4月11日,新津春子受第三届民航服务峰会之邀来到成都,分享“世界最干净机场背后的打扫学问”。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只要用心去做、肯拼搏,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被欺负的混血儿
  一身红色工装,一双白得发亮的运动鞋,淡妆红唇,手中提着个麻布袋子。见到记者时,她的身体微微前倾,点头、微笑,并轻声说出带着东北味儿的“您好”。在她的大布袋中,装着个小型的工具盒,里面有毛刷、竹签、毛巾等近20样清洁工具。
  1970年,新津春子出生在辽宁沈阳,父亲是二战后日本遗留在中国的孤儿,母亲是中国人。出生时,她被取名为郭春艳。由于是半个日本人,虽说着流利的东北话,仍不免遭到歧视。
  17岁那年,新津春子随家人回到日本,新津是她婚后随夫的姓。刚到日本,她听不懂日语,父母没有工作,一家三口挤在狭小的房间里,生过得非常艰难。
  到东京一年后,她进入高中学习,同学们还是会欺负她。有一次,一位同学故意把钉子放在板凳上,她一屁股坐下去,钻心的疼痛袭来,但她只有强忍着。
  “我学习成绩特别差。”新津春子说,高中毕业后,她没有继续读书,而是进入一家公司做耳机修理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