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地方 盘点靠创新驱动的日本十佳城市与城镇【2】

2017年05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三名 山形县 鹤冈市

以庆应义塾大学的“先端生命科学研究所”为中心,鹤冈市集结了众多世界领先的生物工程企业,且被认定为产官学(企业、政府、学术界)合作的样板城市。

目前,鹤冈市在建的由民间企业“YAMAGATA DESIGN”推行的“科技园”(Science Park),以求为研究人员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人口:12万9000人,人口密度:97.7人/km2,人口增长率:-3.86%,创业比率:4.34%

主要产业:农业、生物产业

第四名 福井县 鲭江市

鲭江市虽然没有大企业,但通过内发性发展,产业得以延续。

鲭江市是一座不折不可的眼镜城,眼镜框产业不仅因占日本国内96%的份额,而由传统纺织产业转型为纤维、漆器等非衣物类产业的成功案例也十分成功。

如今,最受瞩目的则是鲭江市对开放数据的有效利用。

人口:6万9100人,人口密度:795人/km2,人口增长率:1.81%,创业比率:4.24%

主要产业:眼镜制造业、纤维产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