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日本地方 盘点靠创新驱动的日本十佳城市与城镇【4】

2017年05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七名 宫崎县 日南市

日南市自称是“做容易与日本一流企业合作的城市”。

官民合作迅速无阻碍,高效的运作方式带动了城市发展。以IT企业为中心,为原本门可罗雀的油津商店街带来了生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在年轻市长的领导下,日南市开始致力于发展新产业,招揽风投企业,广泛引进领导型人才,作为典型的挑战创新城市,迅速发展了起来。

人口:5万2700人,人口密度:107人/km2,人口增长率:-4.51%,创业比率:5.45%

主要产业:农林水产业、旅游业

第八名 长野县 小布施町

上世纪80年代,小布施町对传统街区进行了修整规划,一举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

随后,又以“参与和交流”为理念,成功完成了城镇发展的模式。每年,从日本各地慕名而来的100多位年轻人的“小布施年轻人会议”,成了“被学习”的象征。

小布施町的城镇振兴之道,全部依靠的是尽管放手给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参与地区建设,给予充分支持,但又不过度干涉。近年来小布施町与相邻市町村的合作也初现成果。

人口:1万1000人,人口密度:580人/km2,人口增长率:-1.37%,创业比率:4.06%

主要产业:旅游业、农业

(责编:刘戈、陈建军)